北市生活費較高 丁守中喊話要自訂最低生活工資

丁守中出席SBL總冠軍第一戰(圖/記者張一中攝)

▲丁守中。(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台灣低薪問題,總統蔡英文24日與媒體茶敘時提到,目前企業有能力調薪,每個月最低工資3萬元是她的夢想數字,引發各界討論,表態參選2018台北市長的前立委丁守中則認為,台北市的生活費較高,應自訂「最低生活工資」,取代全國一致的最低基本工資。

丁守中指出,日前在參選說明會上,便已拋出「最低生活工資」的政策構想,台北市物價與其他縣市相比較高,因此勞工薪資要依照生活物價指數訂定,而不是全國統一的最低基本工資。

丁守中說明,在台北工作且剛進入職場的青年,大多領最低工資附近的薪資,但台北物價指數比起中南部多了1.44倍,用全國一樣的最低工資對在台北市不公平。

丁守中強調,早在1948年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就指出,「人人有權利享受公正和合適的報酬,以保證使本人與家屬,有一個符合生活尊嚴的工資」,所以主張台北市應該比照國際大都會,依生活物價指數,訂定台北市最低生活工資,來取代全國一致的最低工資。

丁守中表示,打破低薪應從政府帶頭做起,未來只要採用台北最低生活工資做為發放員工薪資的企業,市政府將會發給「勞工友善企業」的標章,就能比照環保標章企業,優先承包市府招標的工程與採購,以獎勵的辧法,鼓勵民間企業跟進。「國際大都會做的到,台北也應做的到!改變台灣,就從改變台北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