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衣+科技貼片變「穿戴裝置」 台青赴陸助台商產業升級

▲上海市閔行區舉辦兩岸青創論壇 。(圖/記者周怡德攝)

上海市閔行區舉辦兩岸青創論壇,創業台青項目注重助老台商產業升級 。(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上海報導

近來許多赴陸發展的台青創業項目,越來越關注台商傳統產業升級。在上海閔行區的901兩岸青創聯盟,創業成員來自9個台二代,專門幫助許多台青孵化創業項目,同時找到匹配資源,幫助老台商做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舉例來說上海閔行區是大海台商的密集集中區,早期來此發展的台商大多從事傳統產業或者加工業,像是有台商是從事內衣跟貼身衣服的加工產業,赴陸發展的創業台青則有人是做體溫貼片的,可以檢測身體的體溫變化,了解女性的排卵期跟有沒有乳癌等作用,兩者功能一結合就是目前最火的「穿戴設備」成為一個科技型產品,大大提升了原有內衣的附加價值。

901兩岸青創聯盟的總召集人陳怡廷又搬出另一個案例,有台灣人的工廠是做快速加熱湯跟加熱飯,跟上大陸中央「精準扶貧」的政策,以「親民」價格收購農戶的雞蛋新鮮蔬果,再經過加工就能變成速食便當,陳怡廷鼓勵來大陸創業,未必一定得探索新的產業市場,幫助在大陸落地的台商做產業升級,也是一個很好的創業思考方向。

▲李永萍受邀出席上海市閔行區青創論壇談文創。(圖/記者周怡德攝)

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受邀出席上海市閔行區青創論壇談台灣文創。(圖/記者周怡德攝)

關於創業,前台北市副市長,現任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也受邀前來上海分享許多台灣發展特色小鎮的項目。例如在台北大稻埕的迪化207博物館,經由老屋翻修添加新的時尚元素是博物館的一大特色,苗栗三義的著也小屋則是典型台灣民宿業者擅長發展的休閒觀光與在地化行銷。民宿主人種植無毒蔬菜讓前往的遊客體驗品嚐,也輔導在地農民轉型,種植出低成本高質量的有機蔬菜,打造完整的生產鏈跟供應鏈,讓大家都能「吃的健康、享受生活」,還有在高雄的三和瓦窯,以瓦窯打造為觀光工廠也成了地方特色。

▲大陸挖角台文創人才助發展特色小鎮拚觀光。(圖/記者周怡德攝)

大陸挖角台文創人才助發展特色小鎮拚觀光。(圖/記者周怡德攝)

台灣因為發展精緻農業與休閒觀光起步得早,還有強大的文創產業資歷,近幾年成了人才搶手貨,而通過兩岸設計團隊的合作與項目落地,成功複製台灣經驗為大陸各省市政府打造特色小鎮,成為觀光亮點,然而失敗的案例也不少,李永萍提出兩岸合作打造特色小鎮經常容易掉進3大陷阱:首先大陸雖然市場大資金豐沛但是在做規劃首重「先硬後軟」是致命傷。她說許多大陸投資人或者地產開發商想要打造特色小鎮往往只重視硬體的規劃而未考慮運營策略,不追求文創深掘與創新最後只能落的失敗收場,其次是「好水好水好無聊」在知名風光景點規劃特色小鎮,風景美但是缺乏軟硬體整合配套,特色小鎮一點都不吸引人,最後還有無特色招商跟迷信品牌則是第三種失敗例子。

▲大陸發展「居遊共享」新型觀光產業經濟 。(圖/翻攝百度網站)而▲▲大陸近年發展「居遊共享」新型觀光產業經濟 。(圖/翻攝百度網站)

大陸這幾年發展特色小鎮延伸出一個新詞語叫做「居遊共享」的觀光經濟。像是貴州省黔西南州安龍縣有一個知名的「蘑菇小鎮」,居民本以種植食用菇為主,配合去年貴州省實施「易地扶貧」的搬遷政策,將45萬農村人口實施異地搬遷,而新的安置區則發展為蘑菇小鎮,這裡有可愛蘑菇造型的特色民宿、蘑菇生態示範園、創意酒店跟農特產業升級的會展中心,以當地產業為主要軸線,再結合旅遊跟休閒農業所發展出來的觀光產業鏈。

另外還有浙江省紹興的官渡特色小鎮、江蘇省無錫香草玫瑰園小鎮、改造大陸特色小鎮的研發團隊多出自台灣的創意團隊,行銷MIT的觀光軟實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