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北北基宜豪大雨特報!啟德颱風最快今生成 周末低溫11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天(13日)清晨對宜蘭縣發布「豪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發布「大雨特報」;另外,全台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至於在菲律賓東南方海面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增強為今年第26號颱風「啟德」(Kai Tak,香港命名,為地名)。

天氣圖。(圖/氣象局)

▲啟德颱風最快今生成。(圖/氣象局/下同)

氣象局表示,東北季風影響,今宜蘭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大台北山區及基隆北海岸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強烈東北風影響,今上午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指出,今天東北季風持續影響,台灣附近水氣仍多,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天氣較為陰雨,其中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宜蘭地區降雨時間長,有時也會有較明顯雨勢;中南部地區則是多雲為主偶爾飄點小雨,但水氣比昨天略為減少,降雨偏重山區,且偶爾會看到陽光。

▼氣象局說,菲律賓東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有發展成輕颱的趨勢。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氣溫方面,各地清晨低溫大致落在16至19度間,北部及宜蘭、花蓮天氣濕冷,預測白天高溫只有18到21度左右;其他各地則較為舒適,中南部及台東白天起雲量有機會減少,會稍微回溫一些,高溫約23到27度。

氣象局預報,週四(14日)持續東北季風影響,各地低溫約15至18度,北台灣高溫約在19、20度左右,回暖幅度較小,但中南部中午前後高溫可達25度上下,感受舒適溫暖,日夜溫差稍大;天氣方面,除了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有短暫雨外,高空仍有些南來水氣北上,中南部地區雲量多,山區偶有零星雨。

氣象局表示,周五(15日)東北季風稍漸弱,水氣減少,天氣恢復穩定且回暖,只有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雨。

▼今凌晨至今降雨仍偏重在北部、東北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周六(16日)起至下周二(19日)另外一波較強的冷空氣南下,此波冷空氣將達「大陸冷氣團」(台北市氣溫小於或等於14度)或「強烈大陸冷氣團」(台北市氣溫小於或等於12度)等級;周六北台灣氣溫將明顯下降,下半天後溫度也由北而南逐漸下降,周日至下周二全台各地氣溫偏低,預計此波最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將下探至12、13度。

氣象局說,天氣方面,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降雨再度增加,中南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另外,下周一起受南方熱帶擾動帶來的水氣影響,降雨的範圍可能會再增加。

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周六上午冷空氣開始南下,氣溫下降,北部、東北部轉有雨;周六晚至下周一清晨冷空氣最強,各地氣溫偏低,平地最低氣溫大約可降至11、12度。

吳德榮指出,熱帶性低氣壓正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發展,今或周四可能會被命名成第26號颱風,並無直接侵台的機率;各國模式模擬,颱風大多數是會穿越菲律賓進入南海,因此可能稍微延緩冷空氣的南下,致使其分成兩股、而延長影響時間。

▼周末新一波強冷空氣報到,記得做好保暖工作。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