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工業用水擬課特別稅!年稅收可增逾2億

自來水、鉛管、水、水龍頭。(圖/記者許力方攝)

▲宜蘭工業用水擬課稅。(示意圖/記者許力方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宜蘭縣擁有豐沛水資源,吸引不少廠商前往設廠,但大量工業抽取地下用水,造成地層下陷等問題引發關注。為保護環境,宜蘭縣政府首創「抽取工業用水資源特別稅」,預估每年稅收將增加2億多元,代理縣長陳金德12日聽取相關單位報告後,指示地稅局彙整制訂自治條例送縣務會議討論,再送縣議會審議。

地方稅務局長劉富美12日於縣務會議發表「課徵抽取工業用水資源特別稅」可行性評估,指出早在民國100年宜蘭縣便想針對工業用水課稅,但因當時經濟部水利署想訂定水權費、耗水費才未動作,不過這幾年來遲遲沒有進展,縣府無法再等,才又有這樣的構想。

劉富美說明,根據縣府工務處統計,縣內廠商的工業用水量,如果地面水以每公噸新台幣2元、地下水每公噸4元課稅,縣府未來每年在地面水可課得約6525萬元,地下水部分則約1億6226萬元。

陳金德強調,水資源再豐富都不是取之不竭,過去的工業用水,包括地下水及地面水,除了取得水權之外,幾乎不需額外付出費用,因此希望以課稅方式讓業者珍惜使用,避免浪費。

陳金德表示,之後會再請相關局處針對費率、對象進行研議、評估,待充分討論後再送到下次縣務會議,最後送至縣議會審議後施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