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I 2.1版發表!支援10K播放和動態HDR、超速遊戲畫面更新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不論如何,客廳電視永遠都還是人們最佳的觀賞地點,而現在影音傳輸規範又再升級!HDMI 論壇(HDMI Forum, Inc.)宣布推出 HDMI 規格的 2.1 版本,支援多種更高的動態影像畫素和更新率,包括 8K60 和 4K120,而且畫素高達 10K。同時支援動態 HDR、SDR 等格式頻寬性能提高到 48Gbps。

HDMI 2.1 版規格與先前的 HDMI 2.0版本規格相容,支援 48Gbps 高速頻寬,可傳輸為壓縮的 8K HDR 等級影片,並具備超低 EMI 電磁干擾,同樣由 HDMI 論壇的技術團隊開發,規格特色如下:

1.更高的影像解析度支援:支援高解析度以及更快的更新率(包含 8K60Hz 與 4K120Hz),高達10K 的畫素也支援商業 AV、工業和專業用途。

2.支援動態 HDR、HDR 增強動態影像:HDMI 2.1 傳輸將家中的電視影音傳輸效率有感升級,從 SDR 到靜態HDR 以及如今的靜態HDR 到動態 HDR 的整體動態影像質量都有顯著進步。至於HDR增強動態影像將讓電視呈現更深沈的黑和更明亮的白,讓畫面當中同一影像暗和明兩部分呈現更豐富的細節,同時色域有效延展、呈現更豐富的細節。

3.超高速 HDMI 傳輸:支援 48G 頻寬,同步發表的高速傳輸線支援未壓縮的HDMI 2.1 規格的全部功能,包括具有HDR 的 8K 動態影像,同時具有非常低的 EMI 輻射,而且能與先前版本的 HDMI 規格相容。

4.支援eARC (音頻回傳通道):支援最先進的高位元率家庭影院音訊格式、以物件為基礎的音訊、未壓縮 5.1 和 7.1 以及32 聲道未壓縮音訊。有了 eARC,家庭劇院愛好者將能夠無縫連接HDMI 與 AVR,並使用一系列最高品質的音頻格式,想要輕鬆利用UHD 觀賞的消費者,現在可以通過設定簡單的 HDMI 搭載的條形音箱系統,存取最先進的音頻格式。

5.支援增強的更新率與可變更新率:確保遊戲、電影和動態影像的動作和轉換平順流暢,可變更新率(Variable Refresh Rate ;VRR)減少或消除遲滯、停頓與畫面撕裂,呈現更流暢且細節更豐富的遊戲體驗。

6.用於電影和動態影像的快速媒體切換(Quick Media Switching ;QMS):消除在顯示內容之前可能導致空白畫面的延遲。有了QMS,來源裝置可以即時切換其內容的畫素或幀速率,而不會有任何的顯示中斷,例如當在 60fps 和 24fps 動態影像之間切換時。支援QMS 的顯示將立即變動更新率、切換畫素並使用正確的觀看模式。

7.提升虛擬實境體驗:藉由快速畫面傳輸(Quick Frame Transport;QFT)技術減少延遲,呈現更流暢的無遲滯遊戲,包括要使用互動式虛擬實境,也不會因為畫面延遲而帶來不好的體驗。

8.自動低延遲模式(ALLM):允許自動地設定理想的延遲設定,實現流暢、無遲滯以及不間斷的觀看和互動。

HDMI 2.1相容測試規格(Compliance Test Specification;CTS)將在 2018 年的第一季至第三季之間發布,現有 92 家全球 HDMI 會員都可使用,實際使用案例將於 CES 2018 展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