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基神盾」部署秋田與山口縣 防朝抗俄還可監控中國

▲▼美國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官網)

美國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 (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官網,下同)

記者周偉承/綜合外電

日本政府為了強化針對導彈的防衛能力,考慮在秋田縣與山口線的陸上自衛隊演習場內部署「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此系統的攔截範圍比起「薩德」(THAAD)還要更廣、防空能力更強,可以為日本反導系統增添一次攔截機會,分擔海上自衛隊神盾驅逐艦出海緊急部署、執行反導警戒和監視任務的工作。

綜合日媒報導,多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為了防禦日本全土並避免範圍重複,所以考慮在東日本的秋田縣秋田市與西日本的山口縣荻市部署「陸基神盾」,另外,考量到雷達會產生強烈電波,而且還需要有負責操作系統的隊員宿舍,所以腹地廣大的陸上自衛隊演習場會是最適合的場所。

報導指出,「陸基神盾」是擁有與神盾驅逐艦相同能力的陸上型設施,預定將搭載「標準-3(SM-3 Block IIA)」迎擊導彈,攔截高度達到500公里。針對北韓的彈道導彈,設置兩座防禦系統幾乎可保護日本全土不受威脅。

報導中也透露,政府希望能夠在2023年度左右開始運作此系統,並且也考慮將搭載能夠攔截巡弋導彈的「標準-6(SM-6)」對空導彈。

根據了解,繼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希望向美國購入該系統,但由於「薩德」主要針對洲際彈道導彈,而且射程短、造價貴,令日方卻步。而「陸基神盾」因相較起來部署費用便宜近8成,攔截導彈射程範圍更廣,除了可監控中朝動態,也有助日本抵抗來自俄羅斯在北方四島的威脅。

日本和俄羅斯在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上存在主權爭議。俄羅斯更在去年於四島中的擇捉島和國後島部署反艦導彈防禦系統,分別為「舞會-E」(Bal-E)和「棱堡-P」(Bastion)地對艦導彈,射程分別達到180公里和300公里,更覆蓋北海道部分地區。

另外,根據《防務新聞》報導,日本海陸神盾系統互聯互通性相當高,艦載系統和陸基系統可以透過數據鏈(TDL)連接、共享訊息。在日本西海岸配備2套「陸基神盾」系統後,不僅能夠分擔海上自衛隊神盾驅逐艦的壓力,還可以讓陸地和海上同時實施遠程警戒監視,作戰時也能相互搭配,提升攔截導彈能力。

陸基神盾系統。(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