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聽得懂?幼稚園「哲學課程」探生死 家長滿頭問號

▲▼小朋友,小孩,兒童,家長,親子,假日,休憩,兒童安全,散步,出遊(圖/記者李毓康攝)

▲幼稚園打算讓小孩接觸哲學,他們能理解嗎?圖為示意圖,與新聞當事人無關。(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一般人眼中,哲學是門深奧的研究。不過,浙江省杭州市的協和幼稚園卻打算設立哲學課程,透過可愛的繪本,讓小孩思考人生問題,目前先給家長試水溫。其中,包含3種哲學項目,像是「我不喜歡媽媽生寶寶」、「我為什麼要上學」等,甚至連死亡議題也有。

據《錢江晚報》報導,雖然該幼稚園預計明年初才要開門,但已經請來杭師大兒童哲學研究所主任高振宇準備教材。面對許多父母的疑問,高振宇大方表示,哲學其實沒有想像中的艱澀,尤其「兒童是天生的哲學家,對身邊的事物能產生許多哲學思考。」

高振宇舉《寶貝,寶貝》這本書為例,文內的女兒才3歲,就會想跟父母討論「人為什麼會老死?」甚至還會問媽媽,究竟什麼是時間的概念,「為什麼時間會過去?假如時間不會過去該多好,我就不會長大了。」

正因為看見孩子的好奇心,高振宇便以繪本《喂,小螞蟻》為主題,希望引領幼兒們思考、提出問題。幼稚園負責人則說,要讓孩子從小就有智慧,培養獨立的想法,無形之中,也能提升家長的思考;算是扭轉近幾年「怪獸家長」的封號。

據了解,除了幼稚園,這幾年許多中小學也跟上哲學課程,先前長江實驗小學更拿出優異的成果,有位孩子就特別喜歡哲學課的氛圍,「我覺得我的哲學課是最有趣的,因為不管我回答怎麼樣,都不會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