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放不放誰決定? 立委要氣象局做「全國放假建議表」

▲▼颱風             。(圖/記者張一中攝)

▲每回颱風來,該不該放颱風假總是會引發爭議。(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每次颱風襲台,放不放颱風假議題容易引發爭議,不少立委認為,中央氣象局擁有第一手的氣象預報資料,應回歸專業讓氣象局做決定,甚至是提供地方政府全國颱風假參考建議表,否則每回放颱風假都只是在碰運氣,最後淪為政治性、民粹性的決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審查中央氣象局與運輸研究所107年預算案,立委林俊憲質詢時表示,颱風假目前依「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規定,是由地方縣市自行決定。但是每次颱風天也看到,颱風假都會產生問題,只要鄰近縣市宣布放假,還沒宣布的地方首長壓力就大了。他認為颱風假應該要回歸專業,讓氣象局做決定,但可以留給地方彈性的複決,並建議氣象局應該要提供全國放假參考建議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颱風天,下雨,行人,颱風,強風,行人安全,天氣(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委林俊憲建議,氣象局應提供全國颱風天放假建議表。(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氣象局代理局長葉天降回應,行政院人事總處針對颱風假議題每年都有在做檢討,但最後還是認為地方政府有很多地方事項需要列入參考,雖然沒有放假建議表,不過在颱風風力、雨量預報一定會完整提供給地方政府,未來會加強對這部分的聯繫。

立委陳歐珀也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當初當台南市長時,就是因為一次颱風天,全台都放假,唯獨他認為台南不需要放,結果剛好放得神準就被封為「賴神」。可是不能每次「放對了變神,放錯了就變鬼」,讓颱風假淪為太過政治性跟民粹性的判斷。

▲▼尼莎颱風,招牌砸中機車,車損,颱風災後 。(圖/記者季相儒攝)

▲賀陳旦認為,雖然氣象局的颱風預報資料是重要依據,但地方如何避災以及預防二次災害,還是得靠地方政府的判斷。(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回應,以颱風防災角度來說,氣象局的預報、觀測資料確實是權威,但避災以及災後如何避免二次傷害,不是完全都能從氣象局的預報資料上看出來,地方上的判斷還是有其必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