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皓明/離婚好分的是情感,難分的是財產

▲離婚,家庭。(圖/視覺中國CFP)

▲離婚,最難的不是簽協議,最現實的問題就是「錢」。(圖/視覺中國CFP)

離婚,最難的不是簽協議,而是離了婚以後,接下來的路怎麼走。

最現實的問題就是「錢」。感情一刀兩斷,但錢呢?為了生活而討的薪水、不動產、動產,該怎麼分?

對大多數家庭來講,因為沒有特別約定,都是適用法定財產制。依照《民法》1030-1條,原則上離婚時是婚後財產平均分配,因為有人在外打拚,有人在內持家,雙方共同努力功勞相同,自然應該均分。

但這只是原則。

《民法》1030-1條的第2項,法院可以依照實際情況去調整或免除一方的分配額。為什麼呢?

有的婚姻關係中,只有一人獨撐大局,獨力扶養小孩,還要拚命賺取收入,偏偏另一個人好吃懶做,不只會開銷還會浪費。這種時候,對於毫無貢獻的這一半,如果還讓他能「平均」分配,就完全說不過去了。

如果出現這種顯失公平的情況,法院就可以強行介入財產分配,可能變成六四分,也有可能九一分,情況嚴重者,甚至會完全排除掉不負責一方的分配機會。

還有哪些情況法院會認為顯失公平呢?例如:

婚姻一方有酗酒、賭博惡習,更不負擔家庭生活費,全由他方承擔家庭責任(台中地院105年家訴字第105號判決);

婚姻一方在他方坐月子起至離婚為止,對母子均無照護、照顧,也沒替未成年子女養育分擔費用(屏東地院104年家訴字第6號判決);

婚姻一方雖名義上有工作,但實際上往往在家休息,而未出外謀生,實際上家庭開銷全由他方負擔(台灣高等法院103年家上字第57號判決);

婚姻一方的收入遠高於他方,又獨立承擔家務與子女扶養的義務(台灣高等法院103年家上更(一)字第8號判決);

簡單來說,你只要能證明「你付出而他沒有」以及「他浪費家庭資源」,就有可能讓法院來調整分配額,而避免不公平的情況發生。

婚姻已經是一個難題了,錢更是一大問題。

很多婚姻中的問題都是從像雪球慢慢滾大的,如果再跟錢扯上關係,那更是可怕。在這裡給各位建議,家庭生活的協調值得雙方坐下來長談,不要讓任何一方鄉愿,也不要讓任何一方壓抑,眼不見不會為淨,只會更噁心。(本文轉載自律師談吉他)

好文推薦

雷皓明/網路業配文要先說清楚講明白嗎?

雷皓明/不管唐從聖告不告 外洩影片者恐涉誹謗罪

雷皓明/別人下咒弄我,我能不能告他?

雷皓明/律師出庭還要請隨扈維安?期待不再有庭外暴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雷皓明律師●雷皓明,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原文刊載於律師談吉他粉絲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