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長將回歸官派 林為洲無法認同:開民主倒車

▲▼立法院國會頻道手機上架記者會。立委林為洲(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為洲認為農田水利會長回歸官派是開民主倒車(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農委會擬將水利會改制為公部門,會長改為官派,引發各地水利會不滿;全國農田水利會反延任反改制自救會於5日號召全台上千農民到立法院外抗議。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表示,農田水利會是為避免政府全權掌握淪為政治酬庸單位,經爭取後改為民選,然而此次提案卻走回頭路,無疑是開民主倒車,無法令人苟同

農委會擬將農田水利會從公法人改為政府機關,未來水利會長一職恐由選舉產換成直接官派;農委會認為若順利改制,水利會將能對汙染案件開罰,有利守護水源,但會長一職如何產生,還會與會員溝通討論,未定調直接官派。

全國農田水利會自救會無法接受改制,號召全台上千位來自全台灣各地包括台中、彰化、台南、高雄等地的農民頭綁著標語,到立法院群賢樓外抗議。自救會表示,農田水利會的資產是早年農民共同出資的,改制恐怕並非為改善農田水利體制,而是覬覦水利會近千億的資金與資產。

林為洲指出,農田水利會以前曾有一段時間是屬官派,然而為了呼應民主聲浪,避免政府全權掌握淪為政治酬庸單位,經爭取後才改為民選,然而此次提案卻走回頭路,無疑是開民主倒車,無法令人苟同。

此外,林為洲也提到,農田水利會會長將於明年改選,執政黨卻於改選前拋出會長要改為官派及任期延長的議題,嚴重影響各會長參選人及水利會會員的權益以及程序正義,程序正義的不彰將會進而造成實質正義的受損,此一舉動很難不讓人聯想這是為了明年選舉的政治考量。

▼全國農田水利會自救會無法接受改制。(資料照/記者楊淑媛攝)

▲水利會改制公務機關,於桃園農田水利會召開的北區場,出現眾聲反對局面。(圖/記者楊淑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