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台灣去中國化 國台辦:古文已成中國人基因

▲▼文言文,國學。(圖/達志/示意圖)

▲台灣近日出現文言文與白話之爭。(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教育部日前召開12年國教新課程綱要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高中國文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經表決後,仍維持原草案擬定的45至55%。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3日表示,在教育和文化領域搞「去中國化」,只會傷害台灣社會,「這樣做是不得人心的」。

針對台灣的白話文與文言文之爭,安峰山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台灣有股勢力一直處心積慮地在課綱、教材等問題上來做手腳,遭到了台灣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我們多次表示,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園,是我們兩岸共同的根和魂。中華傳統文化就像珍藏在我們兩岸故宮中的民族瑰寶一樣,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無價之寶」。

他還說,從小父母和老師都教育要熟讀唐詩300首,因為腹有詩書氣自華。為什麼要學古文?就像網上有一段文字講的,當看到眼前的美景的時候,可以感嘆「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不是只會說,「哇,真美」。當遇到感情的糾葛時,可以感嘆「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而不是只會說「藍瘦香菇」。

安峰山強調,這些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經過千百年的潛移默化,「已經內化為我們每一個中國人人文精神,和我們氣質修養的一部分,成為我們每個中國人個人的基因」。所以台灣的爭議,「實際上並不是一場單純的『文白之爭』」,而是又一次「去中國化」的動作,「在教育和文化領域搞去中國化,圖謀割裂台灣與中華文化的血脈聯繫,只會傷害台灣社會,荼毒台灣的年輕一代,這樣做是不得人心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