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蕭嘉葳、蕭嘉宏獲青少年發明展金牌 魏嘉賢讚台灣之光

蕭嘉葳、蕭嘉宏由父親蕭智仁陪同來到花蓮市公所,接受市長魏嘉賢頒獎表揚。(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蕭嘉葳、蕭嘉宏兄弟由父親蕭智仁陪同來到花蓮市公所,接受市長魏嘉賢頒獎表揚。(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花崗國中學生蕭嘉葳與海星國小蕭嘉宏兄弟檔, 7月代表台灣遠赴日本名古屋參加「2017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他們所設計的「全自動智慧節能煞車燈」擊敗多國勁敵,勇奪金牌。花蓮市長魏嘉賢頒獎表揚,讚譽兩人在國際揚威,是台灣之光。

蕭嘉葳、蕭嘉宏今天上午由父親蕭智仁陪同來到花蓮市公所,接受魏市長頒獎表揚,蕭姓兄弟在父親引領下,依駕駛踩煞車力道、急煞狀況,設計出可分段顯示的「全自動智慧節能煞車燈」,在「2017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獲得金牌。

魏嘉賢說,蕭嘉葳與蕭嘉宏兩兄弟能夠藉由車禍事故的新聞來聯想如何預防追撞,並降低交通事故的發明,而且取得七國智慧專利申請,感謝家長的支持,讓孩子能全方位發展,並將台灣的發明走出全世界。他表示,這是台灣之光,希望未來他們能朝更多方面的發明來做思考,尤其在能源政策方面,能研發出不具污染又能發電的發明,讓更多人受惠。

蕭嘉葳、蕭嘉宏由父親蕭智仁陪同來到花蓮市公所,接受市長魏嘉賢頒獎表揚。(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智慧節能停車場」是兩兄弟在前年的作品,「超安全十字路口」則是去年的作品,兩項作品都在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拿到台灣場的銀牌。蕭智仁說,家長要讓孩子對發明產生興趣,應該是站在引導立場,他以兩兄弟為例,當發現問題時,以解決問題為首要,並且要多觀察並培養思考。  

「全自動智慧節能煞車燈」是今年的作品,蕭嘉葳與蕭嘉宏一路從學校推薦,參與縣賽、全國賽後,再代表台灣出賽,在18個國家一百多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這項作品已經向德國、日本、韓國、台灣、美國、中國與泰國等七個國家申請專利。  

至於當初的發想,是蕭智仁與兩個孩子在看交通事故的新聞時,發現許多事故發生是因為駕駛人不知道前車狀況而導致追撞,因此如何來判別前方駕駛是「習慣一路踩煞車?」還是因為「緊急事故而剎車?」而開始動腦並著手研發。

蕭嘉葳、蕭嘉宏由父親蕭智仁陪同來到花蓮市公所,接受市長魏嘉賢頒獎表揚。(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全自動智慧節能煞車燈」的設計,以多段顯示的系統,讓後方駕駛清楚判斷前方車輛是因單純輕踩煞車,還是發生事故而急煞;而且駕駛人若遭遇重大事故,主要煞車燈失靈時,獨立供電的「全自動智慧節能煞車燈」系統仍然能夠亮起煞車燈警示,避免後方車輛追撞。蕭嘉葳與蕭嘉宏計畫未來量產上市時將以煞車燈的顏色來讓駕駛判別「準備煞車」、「煞車」及「緊急煞車」的區隔,讓這項發明可以降低車禍意外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