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天鴿略增強暴風圈已觸陸!花屏雨量破百…大台北有強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暴風圈觸陸!中央氣象局今天(22日)清晨5時半發布天鴿輕度颱風最新資料,其中心位置目前在鵝鑾鼻南南東方約130公里海面上,強度有略增強且暴風圈有稍擴大的現象。花蓮縣、台東縣和屏東縣大雨持續,多處地區凌晨至今累積雨量已破百。【06:15更新:天鴿暴風圈已進入恆春半島

天鴿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天鴿暴風圈已進入恆春半島,對台東、恆春半島及屏東、高雄地區構成威脅。(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天鴿7級風暴風半徑120公里,以每小時21轉2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0公尺(約每小時72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8公尺(約每小時101公里),相當於10級風;預測周三(23日)深夜5時,位置在香港東方約170公里海面上。

氣象局指出,天鴿向西北西移動,暴風圈正逐漸進入恆春半島,對台東、恆春半島及屏東、高雄地區構成威脅,這些地區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天鴿已替東部帶來明顯降雨,花蓮凌晨至今多處雨量破百。

天鴿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說,天鴿過去強度有略增強且暴風圈有稍擴大的現象,中心附近對流雲系尚未有完整的組織,主要較強雨帶集中在颱風環流西南側;根據最新資料顯示,颱風所處大氣環境垂直風切較強,也逐漸靠近陸地,但由於海溫條件仍相對有利,未來強度仍可維持。

氣象局表示,今白天將是颱風距離台灣最近時,東半部及南部地區風雨會明顯增大,中部以北會有間歇性的降雨,大台北在偏東風環境下,也會有較強陣風出現,台灣附近海面風浪也會逐漸增強,東半部沿海及南部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請勿前往海邊活動。

▼天鴿今白天距離台灣最近。

天鴿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持續對花蓮縣、台東縣和屏東縣發布「大豪雨特報」,宜蘭縣和高雄市「豪雨特報」,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台南市和澎湖縣「大雨特報」。

根據氣象局資料,凌晨0時至清晨5時半,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累積雨量133毫米,花蓮縣萬榮鄉西林村累積雨量121毫米,花蓮縣壽豐鄉月眉山累積雨量117.5毫米,花蓮縣玉里鎮觀音里累積雨量112.5毫米,多處地區累積雨量破百;另外,屏東縣西大武山累積雨量104毫米。

▼天鴿主要較強雨帶集中在颱風環流西南側。

天鴿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各地防豪大雨。(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天鴿颱風。(圖/翻攝中央氣象局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