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學者:澳洲中國留學生 會自我管制言論與互相監視

▲坎培拉大學被譽為海外學生首選的大學。(圖/達志影像)

▲坎培拉大學被譽為海外學生首選的大學。(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有許多大陸學生赴海外遊學,澳洲即是一大選項,但隨著大陸學生與當地人的交流越來越頻繁,帶給澳洲人的感受卻是越來越擔心中國人在社會與政治參與時,無所不在的壓力。澳洲學者費羅(Merriden Varrall)在撰文中指出,中國的留學生在澳洲大學內會自我管制言論與互相監視,正威脅著大學所追求的自由與開放性。

紐約時報於7月31日刊出澳洲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東亞項目主任費羅(Merriden Varrall)所撰寫的文章,內容不僅指出疑似有中國特工在當地監視中國學生,也提到中國學生會將同樣支持北京立場的人帶入教室,正在扼殺言論自由與開放性。

費羅以過去在北京任教的經驗表示,她對於中國學生支持政府的程度感到訝異,她上課內容與方式,不只有政府的規範,更多的是來自於學生的不妥之訴,她認為中國學生正在把這種風氣帶向澳洲。

亦有中國學生表示,他們想在課堂上發表內心的想法,卻因為害怕課堂中其他中國學生檢舉而通報使館;有些學生則自動要求分組時不要想與其他中國學生同組,如此他們才能發表自己心中真正的看法。

費羅也引述一份報告,坎培拉大學(University of Canberra)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會長盧露頻曾表示,如果她聽說有中國留學生在組織反抗政府的抗議,「她會毫不猶豫的通報中國大使館」。

《富比士》引述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副教授薩莉·薩傑森的話說,她也曾經問過中國留學生這個問題,不出所料,全都異口同聲的回答:「我們知道自己被監視,所以會自我管制,以防惹上麻煩。」

費羅最後表示,她認為澳洲的大學還沒有準備防範這股影響開放性的威脅,而留學生所帶來的資金,也會讓官員卻步,她呼籲應盡早想到應對方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