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台糖養豬場遭停水 動社呼籲暫停處分、勿讓豬受虐

▲養豬場。(圖/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豬隻的用水量大,泌乳中的母豬每日更需40公升飲水。(圖/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記者蔡百蕙/屏東報導

正值盛夏期間,台糖屏東泗林繁殖場卻因未送審環保計畫遭到停水,場內1萬6千多頭豬的用水大受影響。消息傳出後,動物社會研究會發出緊急聲明,呼籲「環保很重要,但不能讓豬受虐!」請屏東縣政府暫停「水權」的處分,改採其他裁罰措施,「讓台糖豬隻有充足的水可喝、可清洗豬舍。」

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痛批,「人禍卻讓動物承受痛苦,令人憤怒!」

據了解,台糖位於屏東萬巒的泗林繁殖場未及時送審攸關豬隻排泄物處理的「沼渣沼液農曲肥分使用計畫」,於是在水利處審查水權時,遭到環保局建議停水,逼台糖盡速提出沼氣發電等豬隻排泄物進一步處理的計畫。屏東縣環保局水污染科技士王奕軒表示,否則台糖養豬場排出的水都是紅褐色,又樹大招風,經常被民眾陳情,也令人困擾。

關於豬隻的需水量,動社也在聲明中指出,根據養豬科學家說法,豬隻只要缺水48小時,體重就會減少8%,減重達10%更會休克,而且即使缺水之後再給水,卻可能產生水中毒現象,導致豬隻行動不便。

此外,目前場內有許多泌乳中的母豬,飲水需求更大,在夏季高溫下,這些泌乳中的母豬每日需水量更達40公升!

對此,台糖畜殖事業部執行長鍾得華表示,現在每日全靠自來水車供水,每日買進約90公噸的水,平均每隻豬每天有5公升水可飲用,至於清洗豬舍則暫時列為不必要項目。

豬隻飲用水之外,動社強調,豬隻大小便累積的惡臭,同樣會影響動物生活品質和環境衛生,產生的環境污染與空氣惡臭,會衍生另一個環保問題。

動社認為,在要求台糖提出環保計畫和審查計畫的同時,「任何處份措施都不該以動物生命苦痛為代價!」呼籲屏東府暫停水權處份,並以其他裁罰措施來要求台糖落實環保計畫。

然而,負責台糖環保計畫審查的農業處處長黃國榮表示,依職權,沼氣發電等相關計畫,農業處只能對業者進行輔導與媒合,依畜牧法,除非有超養或更改建等重大違規才能開罰,依目前狀況,確實無其他裁罰手段,但會和台糖方面持續積極溝通。

作為國營企業且是知名大廠,台糖卻未能帶頭示範,做國內友善畜牧的領頭羊,反而因人為疏失,苦了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