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檢出「持續性伊波拉病毒」 專家:沒感染不等同治癒

▲伊波拉(Ebola)疫情在度在剛果爆發,政府已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讓疫情不再擴善。(圖/翻攝自twitter/WHO African Region)

▲伊波拉疫情甫在5月於剛果爆發。(圖/翻攝自twitter/WHO African Regio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自然.微生物學》月刊近期發表最新研究,被伊波拉病毒感染後倖存的恆河猴,雖然不再有感染表現,體內卻來是有「持續性病毒」,這跟臨床上人類對病毒的反應極為相似,值得關注。伊波拉病毒自2013年在西非爆發後,今年5月剛果地區仍有疫情傳出,因此研究人員仍緊盯恆河猴後續狀況,盡快求得最佳防疫計畫。

持續性伊波拉病毒染,指的是病毒持續存在於疾病康復者的眼睛、大腦或睾丸等器官,但「不再表現出任何疾病症狀」。伊波拉病毒症狀有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嘔吐、腹瀉,嚴重會出現出血、失明等症狀,自西非國家在2013年爆發疫情後,就一直是WHO關注的焦點。

先前科學家一直都沒有找到合適的動物來研究「病毒如何在宿主身上做傳播」以及「倖存者的持續感染症狀」。美國馬里蘭州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團隊近日終於研究出來,伊波拉病毒通過血管傳播感染,那些倖存且不再有感染表現的猴子,牠們的眼睛、大腦及睾丸中仍可檢測出來病毒,而這些猴子期間還有繼續服用抗病毒藥物,病毒在潛伏期間可能存在巨噬細胞表面,因此才無法完全根治,換句話說,這些病毒隨時伺機而動。經研究團隊有了猴子當作實驗動物,此項研究有益於病情來做出正確判斷,甚至可望開發出新的治療方式。

▼恆河猴又稱普通獼猴(學名:Macaca mulatt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恆河猴又稱普通獼猴(學名:Macaca mulatta),是猴科動物中最爲有名的一種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