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總部 Apple Park 落成倒數,周邊房價、物價也跟著飆升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蘋果公司位在加州庫帕提諾市(Cupertino)的 Apple Park 新總部,外型酷似飛碟,是蘋果公司前任 CEO Steve Jobs 生前規劃、歷時 7 年整建,耗資超過 50 億美元的宏偉建築,目前還未啟用,卻已經成功帶動周邊經濟與房市。

▲▼今年三月 Apple Park 的日夜間空拍與近拍。(影片/取自YouTube)

Apple Park 是由蘋果傳奇設計師 Jonathan Ive 親自操刀,完工後,預計進駐 1.2 萬名員工與服務人員。而《Wired》前任主編 Steven Levy 應該是首次獲邀參觀還在興建過程的 Apple Park的海外媒體之一。根據他描述,旁人看 Apple Park 就像一個飛碟,然而在 Jonathan Ive 的眼中,則像是為賈伯斯「寫」的傳記,當中種植著賈伯斯生前最愛的樹木、第一份實習經歷等,樓層跟樓層之間用玻璃打造的遮雨棚,近看起來就像帽子的邊緣。

Apple Park 當中設計了遊客中心、咖啡廳與蘋果示範門市等設施,整棟大樓地面樓層共四層樓,設計了一共 9 個出口,員工辦公室就連門把都採用簡潔設計,而中庭的「咖啡廳」,挑高 4 層樓,完成後最多可同時容納 4,000 人,天氣好的時候,旁邊兩道高 85 英尺、寬 54 英尺、重 44 磅的玻璃大門就會被自動開啟,讓員工都可以曬太陽、喝咖啡。

還有一項相當龜毛的要求,Apple Park 內的木造產品,全部都要使用 1 月份砍下的木材,因為這時的木頭所含的樹液和糖分都是最低。園區園區內有一座叫「Breathing Building」的建築,是整個室內通風的調節器,地板和天花板的混凝土內還藏了水管來調節溫度,以確保室內溫度保持在攝氏 20~25 度間。

談到造價,Jonathan Ive 當時便已經回應,拿接近荒謬的龐大資料來談論這座建築會讓人非常沮喪。雖然從一些資料上來看它非常驚人,但人們不應該是住在這些「數字」裡。建築的投入,應該是在於它本身帶來的價值。

根據記者今年 WWDC 2017 期間,實際走訪蘋果公司美國總部,其實 Cupertino 市區並不是很繁榮,尤其是距離現在蘋果公司總部約 20 分鐘車程的新總部附近,處處可以看到施工的痕跡,而從空拍地圖來看,精緻又有科技的建築設計,跟彷彿鄉村一般隨處可見的周遭環境,形成一種強料對比,兩者之間確實有種「世外桃源」之感。

目前蘋果公司還未正式宣布建築啟用的時間,不過周圍房價、物價確有很驚人的成長。根據 Cupertino 所公開截至 2016 年 6 月為止的 2016 年全年財報指出,當地房價總額已經上漲了 17 億美元,這其中的 48%,都是蘋果公司新總部所在地所帶動的周邊效益,而除了房價之外,蘋果公司新總部還貢獻了市區近一半的房地產稅收。TechWeb 報導,蘋果公司在建設新總部的過程中,還向 Cupertino 市繳納了超過 90 萬美元的稅收。

或許,在 Jonathan Ive 眼中,這一切可能都還未及已故執行長 Jobs 給他的一個微笑來得有意義,即便如此,Apple Park 的落成,早就已經是各界關注的焦點,大家都在看,究竟蘋果公司的新總部,最後會用什麼樣的樣貌,面對世人,接下來的十年,住在 Apple Park 的這群人,又將為世界,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圖片、資料來源:Wired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