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40項新制上路 從戶籍到交通你都必須注意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7月1日起,將有40項新措施開始實施,其中包括納稅義務人可使用健保卡或金融憑證辦理遺產及贈與稅網路申報及線上轉帳、民眾得向戶籍地地方政府任一戶所辦理出生登記、可上網傳送數位相片辦理國民身分證;此外,交通執法單位將開始針對變換車道未使用正確方向燈、未依規定開啟或關閉車門進行舉發及處罰等。

 ▲▼ 七一新制上路。(圖/記者季相儒攝)

▲今年7月開始,將有40項新制上路。(示意圖/本報照) 

行政院長林全29日在院會中裁示,為使民眾瞭解7月開始上路的各項新制,指示各部會將相關資訊提供媒體,並登載於網站上供各界參考,也請加強宣導,主動提供說明與協助,以有效縮短新制上路的適應期。

7月上路的重點措施包括,7月1日起納稅義務人得使用健保卡或金融憑證辦理遺產及贈與稅網路申報及線上轉帳;7月11日起外籍旅客可持銀聯信用卡申請特約市區退稅;9月1日起更將放寬適用範圍,節省外籍旅客辦理退稅時間。

戶政便民服務方面, 7月3日起民眾得向戶籍地地方政府任一戶所辦理出生登記,也可上網傳送數位相片後再赴戶所辦理國民身分證。此外,8月1日開始,掛號郵資擬從25元調為30元,平信則從5元調為8元。另外,2.5元和3.5元郵票將絕版。

交通新制方面,7月1日起交通執法單位將開始針對變換車道未使用正確方向燈,以及未依規定開啟或關閉車門而肇事等違規行為進行舉發及處罰,並實施保護高齡駕駛人安全的執照管理制度;9月1日起,要求遊覽車客運業車輛全面裝置具有GPS功能的設備,以加強安全監控。

>>>40項新制可參考以下網址附件:行政院及各部會 106 年 7 月 1 日起新實施之政策或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