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2.5億年前「巢湖安琪蝦」 長5公分16組游泳足

記者27日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由中國、義大利、美國古生物學者組成的科研團隊,在我國安徽巢湖地區發現了上百塊埋藏有一種新型節肢動物的化石。這類新發現的節肢動物生活在距今約2.5億年前的早三疊世海底,與同一時期最常見的海洋底棲蝦類形態明顯不同,研究團隊將這一新物種命名為「巢湖安琪蝦」。(圖/新華社)

▲巢湖安琪蝦化石。(圖/新華社)

本報訊

記者27日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由中國、義大利、美國古生物學者組成的科研團隊,在安徽巢湖地區發現了上百塊埋藏有一種新型節肢動物的化石。這類新發現的節肢動物生活在距今約2.5億年前的早三疊世海底,與同一時期最常見的海洋底棲蝦類形態明顯不同,研究團隊將這一新物種命名為「巢湖安琪蝦」。

據介紹,這些新發現的巢湖安琪蝦體長2至5釐米,擁有兩瓣接近三角形的殼,兩瓣殼之間可以開合,形態上類似於現生的貝殼。它們的腹部長有三對捕食用的附肢,後側長有8至16組游泳足,殼的前端還伸出一對發達的複眼。從它們具有複眼和三對大捕食足等形態特徵看,科研人員認為,巢湖安琪蝦應該具有主動發現和捕捉食物的能力。它們可能以一些同樣生活在海底的小型動物為食。

此次研究主要參與者、中科院南古所副研究員季承介紹,以巢湖安琪蝦為代表的這一類形態特異的海生節肢動物,在2.5億年前的早三疊世海底大量存在。但它們的「親戚」物種此前僅在日本和馬達加斯加有所發現,國際上相關研究尚不完善。此次發現的大量巢湖安琪蝦化石,不僅為揭示2.5億年前的海底生物世界提供了新的重要依據,也表明安徽巢湖地區是探索三疊紀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視窗。

此次研究成果已經發表在6月最新一期的德國《古生物學雜誌》上。相關研究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基金、中科院資源地層學與古地理學重點實驗室以及現代古生物學和地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的資助。(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