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建交意味兩岸「外交休兵」終結? 大陸外交部老梗回應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

▲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巴拿馬13日與中國大陸建交,結束與我國長達107年的邦交。自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北京屢次在外交場合大動干戈,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至於此舉是否意味兩岸的「外交休兵」正式告終?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表示,放眼世界,中國的朋友越來越多,「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沒有出路的」。

陸慷對於「中巴建交」表示,巴拿馬是拉美重要國家,中巴人民之間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國人民對巴拿馬人民懷有深厚的友好感情」;而巴拿馬政府承認並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這是順應大勢、合乎民心的正確抉擇」,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陸慷指出,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和深化同巴拿馬方面在各個領域的友好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中巴建交是否意味兩岸「外交休兵」正式終結?中方是否會與更多台灣邦交國建交?陸慷對此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13億中國人民感情,是一個重大原則問題,也是中國同世界各國保持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而中國政府一貫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發展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陸慷指出,放眼世界,中國的朋友越來越多,「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沒有出路的」,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承認兩岸同屬於一個中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才具備前提和基礎,兩岸人民共謀發展、共享機遇、共創榮光的共同心願才能實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