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中國建交 林全喊:挖台灣友邦牆腳實現一中沒效

▲巴拿馬國旗仍掛在外交部內。(圖/記者翁嫆琄攝)

▲巴拿馬國旗仍掛在外交部內。(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016年6月27日才訪問巴拿馬,參加運河拓寬工程開通典禮;遺憾的是,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6月13日在台北時間上午9時舉行記者會宣布與中國建交。對此,行政院長林全受訪直言「遺憾」,並強調若對岸用挖台灣友邦牆腳方式,來實現他的一中原則,「這做法我覺得是沒有效果的」,適得其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巴拿馬今日宣告與中國大陸建交,林全上午則在台南受訪表示,對於這件事情「感到非常遺憾」,並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一定會善盡應有責任及應有權利。

他進一步說,若對岸用挖台灣友邦牆角的方式,來實現一中原則,「這做法我覺得是沒有效果的」,事實上還可能更壞、更糟糕、適得其反,讓兩岸關係惡化,同時讓兩岸間過去的和諧被破壞,傷害台灣人民感情。

林全也呼籲,國人應該要團結,面對這些國家在國際間地位等事宜,一定要能團結一致對外,不應該任何政黨,或個人恩怨放在其中考量。

目前我國邦交國僅剩20個,包含在亞太地區的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非洲地區為布吉納法索、史瓦濟蘭。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貝里斯、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吉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歐洲地區則是教廷梵蒂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