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圖】象徵備戰打仗 東海艦隊20艘艦艇艦徽曝光

▲東海艦隊等20艘軍艦艦徽。(圖/翻攝自東海艦隊微信,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艦徽是象徵海軍艦艇的重要標誌,艦徽的複製品也可以作為外交活動的饋贈禮品。東海艦隊5日在網路上公布了解放軍部分艦徽資料,細說包括鄭州艦在內等20艘明星戰艦艦徽的代表意義。其中有些艦徽不僅代表海軍的勇猛精神,甚至有些也結合地方特色,強調軍人保疆衛國的決心。

東海艦隊微信公眾號指出,中國海軍基本上每一艘艦艇都有自己的艦徽,每個風格各異,但都以備戰打仗為核心。此外,據了解,艦徽通常置於艦艇會議室或指揮室,當艦艇退役後,艦徽將會移交給新服役的同名艦使用。

▲鄭州艦為中國製新型導彈驅逐艦,整個艦徽簡潔嚴正,「劍與盾」的結合寓意著鄭州艦全體官兵時刻準備戰鬥,保衛祖國海疆。

▲「鐵血、尚武、卓越」為西安艦艦訓,預示著這是一支鐵血團隊。艦徽主體是軍艦破浪前行和「五洲四洋」,大雁塔矗立在艦徽正下方,極具共建城市西安特色,代表艦上官兵從人民中來、為人民服務。

▲杭州艦為新型導彈驅逐艦,在軍艦側影上方的設計極具科技色彩,兩枚導彈分別代表該艦使用的防空導彈和反艦導彈,整個艦徽可謂「霸氣十足」。


▲寧波艦的艦徽主體是現代級導彈驅逐艦的正面視圖,而左右分別是中國傳統兵器和防空、反艦導彈的結合,彰顯寧波艦強大的作戰能力。 

▲濱州艦也是新型導彈護衛艦,艦徽以世界地圖為背景,核心圖案為鯤鵬展翅簡圖和阿拉伯數字515組成的艦艇破浪前行,寓意建設一支有「勇武至誠、精武致勝」鯤鵬之志並兼具時代精神、世界眼光的中國海軍艦艇部隊。

▲新型導彈護衛艦舟山艦艦徽,主體是軍艦和反潛直升機,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艦徽中的軍艦正在發射新型防空導彈,一股殺氣迎面而來。


▲新型導彈護衛艦徐州艦艦徽,主體則採用抽象化的「徐州」艦剪影,輔以兩根長矛造型,凸顯其防空和反艦的強大作戰能力。

▲這是053H3型護衛艦連雲港艦的艦徽,跟同系兄弟艦一樣,設計上也走的簡介路線,在盾型的下半部分,象徵長城的元素中艦艇的「v型」進行了突出,寓意堅不可摧的海上長城。

▲這是053H3型護衛艦莆田艦的艦徽,整體設計質感突出,簡潔大方,尤其艦艇圖案細節也設計得非常細膩。


▲銅陵艦為導彈護衛艦,曾出訪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艦徽設計緊貼時代特色,要素簡潔明了。以舵盤和書的搭配,顯示科技強軍之重要性。

▲三門峽艦也是輕型導彈護衛艦,艦徽兩側選用的松枝和松果,除了因為松樹是三門峽市的市樹,同時也像徵著三門峽艦官兵苦中作樂、正直堅強、無私奉獻的精神。


▲大別山艦是新型坦克登陸艦,艦徽以盾牌型為主體,代表堅決捍衛祖國領土完整,勇敢必勝的信念。


▲太行山艦也是新型坦克登陸艦,艦徽以「太行」漢字變體為主體,傳承老太行山艦光榮傳統,展現當代太行山艦艦員風采。


▲新型坦克登陸艦天目山艦的艦徽則以天目山剪影為遠景,坦克登陸艦實施登陸為主體,展現出威武之師的形象。

▲坦克登陸艦武夷山艦的艦徽以武夷山的「武」字為主體,字中鑲嵌山巒風貌剪影,襯托戰艦威武氣質。

▲坦克登陸艦五台山艦的艦徽以登陸艦踏浪劈波、昂揚前行為主體,展現登陸先鋒勇往直前的無畏精神。

▲崑山艦為新型獵掃雷艦,其艦徽以盾牌造型,象徵剛強、團結,寓意為全艦官兵勇於打硬仗、吃苦與爭第一的精神。標誌中的世界地圖寓意獵掃雷艦官兵胸懷世界、放眼全球的精神境界和走向深藍、保疆衛國的信心,艦底的光束和水雷則代表使命與職責。

▲張家港艦也是新型獵掃雷艦,艦徽以海軍旗為背景,象徵著張家港艦始終在海軍的正確領導下;世界地圖和藍色的主背景象徵著艦艇走出國門、走向深藍;橄欖枝代表和平,意味著張家港艦是文明之師。

▲新型獵掃雷艦靖江艦艦徽設計充分體現了鮮明的時代特徵和使命特色,即以海軍軍徽、世界地圖和軍艦水雷為主體,寓意是「海上開路先鋒」,艦訓是「責任、榮譽、創新、奉獻」。

▲最後一個,千島湖艦為新型綜合補給艦,其艦訓是「忠誠、奉獻、機智、頑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