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吃肉圓噎到喪命沒用哈姆立克? 消防局:昏迷先CPR正確

▲婦人吃肉圓不小心噎到。(圖/資料照/黃士原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一名48歲的李姓婦人,20日中午和先生、孩子在家吃肉圓,卻不小心噎到,等家人發現時已經臉色發黑,昏迷不醒,家屬打119求救,派遣員線上指導用CPR,不過送醫後仍宣告不治,卻被質疑噎到不是該用哈姆立克法?怎會用CPR,對此,消防局解釋,「這屬於個案,第一時間做胸部按壓是正確的。

李姓婦人20日在家和先生、孩子吃肉圓,卻不小心噎到,家人發現緊急打119,當時線上派遣員指導用胸部按壓施作CPR,送醫後仍宣告不治,但有人質疑,噎到不是應該使用哈姆立克法,怎麼使用CPR?是不是用錯方法導致喪命?對此,新竹縣消防局教官宋奇穎表示,「這個個案因為當家屬發現不對勁時,她已經臉發黑昏迷不醒。」

宋奇穎說,先生的作法並沒有不對,「因為家屬發覺時人已經倒地不起,才改用CPR。」如果患者噎到後意識清楚,會先用哈姆立克法,將橫隔膜推向胸腔,使異物排出,但如果患者已經昏迷倒地,像這名婦人一樣,就要用CPR,先維持生命狀況,再想辦法將異物取出,因此線上派遣員指示做胸部按壓是正確的,建議民眾如果遇到類似情形,先打119,將會有護理師評估狀況做線上急救教學。

▼哈姆立克急救法。(圖/資料照/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