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最強鋒面挾雨救…不夠南台灣啜飲 烏山頭蓄水竟下滑101萬噸

▲今年第一道梅雨鋒面剛報到,卻沒能幫助南台灣脫離水情吃緊的狀態。(圖/記者季相儒攝)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第一道梅雨鋒面報到後,中、北部徹夜降雨,許多水庫進帳豐碩,但位在南台灣的湖山水庫幾乎一無所獲,只進帳3毫米雨量,烏山頭水庫的蓄水量甚至不增反減,讓水庫人員大失所望。

受到鋒面影響,南台灣部分地區入夜後也開始降雨,讓曾文與南化等水庫都進帳至少150萬立方公尺的入流量,雖然雨量還未紓解旱象,水情仍舊同樣吃緊,但也不無小補;尤其是「天雨」,可自然節省農業用水,因此頗有助益

▲台南烏山頭水庫蓄水量不增反減,讓水庫人員大失所望。(圖/台南市觀光旅遊局)

反觀位在雲林縣幾乎未受梅雨鋒面滋潤,連即將在明年全面供水的湖山水庫也僅進帳3毫米,雖然蓄水進度仍在預期,但這波鋒面目前對水庫蓄水量的助益卻頗低。

不過,最苦的莫過於烏山頭水庫,因為截至16日下午2點,累積雨量不僅未達10毫米,水庫蓄水量還不增反減,目前蓄水量僅維持在50%,相比15日的3916萬噸,足足少了101萬噸,來到3815萬噸

為此,水利署16日特地把握降雨雲系影響南部集水區時機,上午11點在烏山頭、曾文及南化水庫進行人工增雨作業。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梅雨季節雖已來臨,但部分地區的旱象目前還尚未完全解除,所以未來將與中央氣象局保持密切聯繫,把握每一個可進行人工增雨的良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