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14所:055驅逐艦綜合射頻系統試驗進入最後階段

▲055型飛彈驅逐艦CG圖。(圖/翻攝西葛西造艦軍事CG微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近日指出,旗下十四所所長胡明春率隊視察綜合射頻系統。胡明春表示,目前系統已經進入最後測試階,這個系統的成功將進一步提升海上預警、作戰的核心能力。據了解,他當日視察的系統就是055型驅逐艦預計搭載的綜合射頻系統。

射頻系統是航母及其編隊形成戰鬥力的重要裝備,據悉中電科在055驅逐艦、001A型航母等艦艇開發中身負重任。據《觀察者網》報導,在武漢的綜合射頻項目聯試現場,各參研單位、部門人員討論的熱火朝天,氛圍熱烈。胡明春表示,這個系統意義重大!「希望我們一起努力,確保順利交付,共同打造海上大國重器!」

報導指出,在艦載綜合射頻系統技術出現之前,傳統的軍艦有大量獨立的射頻傳感器,分布在船身各個地方,雷達、電子戰及通信系統分別完成各自的功能,這些設備的信息相容性不高,甚至存在嚴重的電磁兼容性問題,不能適應未來戰爭的要求。

報導提到,綜合射頻系統是用幾個分佈式多功能孔徑取代目前平台上為數眾多的天線孔徑,採用模塊化開放式可重構的射頻傳感器系統體系架構,並結合功能控制與資源管理調度算法軟體編序,同時實現雷達、電子戰與通信、導航、識別等多種射頻功能,完成資源共享。簡單的來說,就是「一體化共用天線」

▼大連造船廠內的055型驅逐艦已成型。(圖/翻攝自鼎盛軍事)

報導也指出,在055型驅逐艦設計的時候就注意到這點,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就需要採用天線集成化設計,將天線進行充分的融合。所以在055型驅逐艦項目成立的同時,海軍就編制了《艦載綜合射頻系統統一設計要求》和《通用綜合信息處理規範》等規章。

055型驅逐艦一體化桅杆和通用集成天線的研製成功,使得艦面較之以往的凌亂狀態有了很大的改觀,桅杆上配置了多種數據鏈系統如:JIDS系統、綜合數據鏈系統和寬帶高速數據傳輸系統等等,能提供抗干擾、高速率、大容量、保密的資訊傳輸與定位功能。

報導最後也指出,除了055型驅逐艦,海軍的多個新項目也都規劃要用綜合射頻系統,如某型在研究中的中型艦載直升機。這種直升機坊間流傳代號為「直-20」,若屆時055與「直-20」艦機聯動,將會極大的填補的海軍的反潛短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