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柯米「對話已錄音」 設備與「水門案」有關?


▲民眾抗議美國總統川普解雇FBI局長柯米。(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於近日突然開除聯邦調查局 (FBI) 局長柯米 (James Comey),引發外界質疑。事後川普更透過推特警告柯米,不要將談話詳細內容「洩漏」給媒體,並暗示他們2人的對話已有錄音。但究竟錄音設備是從哪裡來的?外媒推論很可能是由川普自己攜帶,或是請幕僚記下對話內容。

據《CNN》報導,橢圓形辦公室的確擁有錄音設備,且一共有兩套,一套用來錄總統通話內容,另一套則是以「聲音」啟動的全面錄音設備。橢圓形辦公室的錄音設備曾錄下尼克森總統與他人通話紀錄,在當時的美國幾乎沒人知道這套設備的存在,直到一名白宮幕僚向「水門案」參議院委員會透露此事,之後通話紀錄變成了鐵證,使尼克森總統黯然下台。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的壁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顯示,不清楚白宮其他地方是否也有錄音設備,且因智慧型手機也有錄音功能,不排除是由川普自己親手錄下。但其實在尼克森總統的「水門案」後,也很少有總統敢親自將通話紀錄錄音下來。

坦若川普所說的「錄音」屬實,那依照1978年美國通過的《總統文件法》(Presidential Records Act)規定,總統和其幕僚在任內所取得的文件資料均屬於美國公民,因此必須要向大眾公開,若私自銷毀的話將視同犯罪。至於文件資料則包括信件、手稿、照片、錄音(影)帶等。

▼川普在推特中警告柯米。(圖/翻攝自Donald J.Trump twitter)

▼美國總統川普閃電解雇FBI局長柯米。民眾開始懷疑此舉是「水門案翻版」,紛紛跑到白宮前方抗議。(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