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pei Free漸進退出北捷!台北捷運車廂WiFi最晚年底上路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了持續讓台北市往更方便、更國際化的城市發展,台北捷運公司即將建置全線車站、車廂的免費無線wifi網路。繼去年規劃松山新店線2列車與8站點試辦後,今年在市長柯文哲進一步宣示要在年底前開通,目前廠商已展開施做,預計最晚年底前可以上路,屆時台北捷運全線車站、車廂都可以享有免費的無線網路

此次無線wifi網路建置工程由曾參與試辦的全林實業取得獨家經營權,除了北捷全線117個營運車站、1147個車廂以及貓空纜車外,兒童新樂園、小巨蛋、中山地下街、敦化地下街等也都將進行無線wifi的建置工程。

此次標案台北捷運公司零出資,為透過評選擇定廠商。全林實業指出,未來將改善政府公用WiFi Taipei Free使用上的缺點,例如在選擇登入方式後即可點擊一則廣告上網以及網路頻寬管理,改善以往上網人數一多就造成上網不通順的情形。另外,每次免費上網30分鐘為限,但次數不限,每個熱點的連線最高上、下載頻寬平均為3Mbps。

全林實業指出,目前第一階段工程將針對世大運比賽場館周邊的站體、捷運線進行施做;而根據合約,最晚在年底前工程可以完工 、上線,但若工程狀況、廠商配合情形良好,時間有機會在往前提早。

至於成本部分,全林實業表示,5年的合約包含工程建置、維運以及客服、後續修改設備更新、新增站體(三環三線)等,預計投入費用約3億左右

全林實業表示,這項wifi技術是基於原本的Taipei Free之上做全新的優化,讓上網成功率更高、使用更方便,此外還增加了車廂WiFi移動的技術,比起原本Taipei WiFi的上網成功率及網速都有提升,讓台北市民有更便捷的上網場所及穩定的上網速度。

Taipei Free退場 北捷站點網路恐有「空窗期」

另外,由於捷運站內既有Taipei Free的合約目前到5月31日截止,未來將改用此次全林實業的Wi-fi建置工程。但Taipei Free的退場到全林實業建置好完整Wi-fi系統,預期將會有1到2個月的「空窗期」,捷運站體將呈現無網路可用的狀態。

對此,資訊局設備網路組股長施婕瑄表示,目前北市府與Taipei Free的廠商合約確實是到5月底截止,但考量到廠商進行捷運站全線Wifi網路施作工程,目前正與捷運局協調希望能讓Taipei Free廠商隨著Wifi網路工程的進度分階段退場,力求工程進行的同時也可以讓民眾繼續享有無線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