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一句話惹毛爸媽! 不想踩雷被轟炸「這8句」請筆記

▲一句話就可踩到父母的地雷。 (圖取自pixabay網站)

文/陳芃澄

頂嘴這項技能,大約從小班開始就已經學會,這時候的孩子模仿力很強,加上有自己的想法,常會說些又好氣又好笑的話,但進入青春期後,就不是單純的頂嘴了,演變成親子之間的紛爭,而以下這八句,都能讓父母瞬間火大。

一、別人的爸媽都沒有像你們這樣
在傳統家庭生長的孩子,常被逼得喘不過氣,若知道其他同學與爸媽相處,宛如朋友般地融洽,自然心生羨慕,回到家與父母發生爭執時,不由得說出這句話。

二、不要管那麼多好不好
成績、朋友圈、飲食、服裝⋯⋯等等,每件事都要摻入自己的意見,導致孩子失去決定的權利,忍耐到一個極限時便脫口而出。

三、你很囉唆
「睡前要記得檢查書包,免得東西沒帶。」、「出門前有沒有檢查書包?看有沒有什麼東西落掉。」同一件事會反覆個數次,子女覺得聽到耳朵都長繭。

四、跟你說那麼多也沒用
青春期的小孩,最常將這句話掛在嘴邊,這時候的他們正值叛逆期,面對父母的緊迫盯人,常選擇拒絕溝通。

五、你什麼都不懂
通常孩子會說出這句,是因為聽到父母說「我是為你好!」自認為對孩子有益,就強押在他們身上,當兩方的意見僵持不下,子女就會說氣話。

六、這樣我很丟臉欸
當爸媽求好心切,想要為孩子爭取更多時,常會讓子女覺得「夠了夠了!不要這樣很丟臉。」例如特地到學校,跟老師說多照顧我們家小孩,他很怕生⋯⋯等等。

七、才不想變得跟你們一樣
因為與爸媽朝夕相處,常常只看見他們張牙舞爪、訓話的一面,久而久之萌生「長大之後才不想變成這種大人。」

八、只會叫我唸書
普遍父母在外忙著工作,親子之間最直接的交流就是成績單,只要看見紅字便皺眉問:「為什麼考不好?不是有上補習班唸書嗎?」沒有得到實質關心,加上考差不理想,自然忍不住頂嘴。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