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鋰空氣電池技術獲突破 3年內成新潛艇推進器

▲解放軍039C型常規潛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科技再尋求突破,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的重點專項中,已在超高能量密度鋰空氣電池技術研究取得重要進展,將固態鋰空氣電池由概念變為現實。過去有日本媒體指出,解放軍曾討論在2020年前將鋰電池安裝在新一代常規潛艇上的可能性,此項研究的突破勢必為鋰電池上艦帶來實質意義。

據了解,該研究團隊圍繞鋰空氣電池雙功能電催化劑材料、高容量空氣正極材料、高安全性氣密性雙面保護金屬鋰負極材料,以及高化學穩定性電解質等四大關鍵材料進行研發,開發出固態鋰空氣電池從材料匹配到原型器件集成的新技術。研究成果初步解決了實現固態鋰空氣電池的核心科學問題,成功示範固態鋰空氣電池的可行性。

目前研發的固態鋰空電池已實現了電芯的可逆充放電,隨著後續技術優化和創新,電池的能量密度、功率密度等性能將顯著提升。團隊研發的液態鋰空電池方面能量密度已達到780Wh/kg,將顯著提升中國在高能量密度電池方面的技術能力。

中國為建立完整的水下力量,正在密集部署常規潛艇和核潛艇部隊。鋰電池技術被解放軍視作常規潛艇推進器的未來趨勢,近年來持續在試驗鋰電池技術,以提供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更長的下潛時間。據悉,中國期望在2020年前實現鋰電池上艦,但會安裝在哪個型號上仍尚未得知。

▲日本「蒼龍級潛艇」白龍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網站》)

相較於中國的研發進度,日韓速度顯得快上許多。日本GSY(GS Yuasa)在今年2月下旬宣布,3月就開始量產海上自衛隊未來新造潛艦上的鋰電池,最快明年8月就可以在新的蒼龍級潛艇上實現。而南韓也計畫在10年內完成3艘鋰電池潛艇的建造,電池方面則由三星旗下SDI電池廠供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