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為何需要花138億建捷運? 在地人點出「關鍵原因」

▲捷運車廂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徐政璿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告,彰化確定建設捷運,將由台中捷運綠線延伸至北彰化,但被唱衰會因養不起,而成為蚊子捷運。對此,在地人寫下長文,點出彰化為何需要捷運,更直指台鐵「台中-彰化」的運量每天約有4到5千旅次來回,尖峰時間還會大爆滿,他就曾擠不上列車過。

其實,早在前台中市長胡志強時期,就已經在規劃,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但始終沒下文。總統蔡英文14日親口宣告,未來捷運將從台中高鐵烏日站,延伸至彰化金馬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息一出,網路評價兩極。就有從小在彰化長大,大學才去外地念書的網友po文,表示「身為一個在地彰化人,對於捷運的立場是樂觀其成,主要是彰化市真的有這方面需求,而且造價不算太貴雖然捷運不一定比火車快,但多個選擇又不用到台中再轉乘一次,配合上都市計畫,彰化市才有持續發展的空間。」

他指出,捷運要賺錢不是只有靠運量,那全世界都會虧到爆炸了,最重要是配合整個都市的重劃一起發展,「這次的捷運規劃還有配合彰化的都市計畫去做,特別是台化那整塊,雖然說會有炒地皮的情況,但也讓因腹地陷入停滯的彰化市,能持續發展,加上工程費用以捷運來說並不算貴(138E),又多蓋了一座兩用橋供公路使用,因此整體看下來算是值得投資的交通建設」。

▲高鐵彰化站是全台高鐵站中,進站乘客數最少的一站。(圖/記者謝婷婷攝)

另外,從交通問題上來看,彰化市跟台中市密不可分,兩城市間通勤人口非常龐大,國道最會塞車的路段之一,就是「大雅-員林」這段,大動脈台74中彰快速道路到尖峰時間,一樣塞到爆。而台鐵短程旅客運量,「台中-彰化的」排第6,只比第3名的「台北-中壢」少1000旅次,是「台北-中壢」人數的八成左右,最繁忙的「台北-桃園」每小時最多塞8班、平均約5班,而「台中-彰化的」目前最多6班,平均約5班,因此他認為,「增班的數量非常有限,不是單靠鐵路就能解決的」。

最後,原po也建議先將捷運附近的轉乘配套弄好,才能發揮更好的效率,「看能不能把鄰近鄉鎮(鹿港、和美、秀水、芬園)的公車路線延伸到這裡來,至於和美、鹿港延伸線我就不提了,因為目前還沒有建設的必要啦,路線太長,人口需求遠不及彰化市,先搞好公車的轉乘,等彰化市弄起來再計畫」。

對此,鄉民紛紛回應「為什麼不延伸到員林」、「小弟不支持此案,原因是此線走金馬路不進市區」、「要是有捷運,會提高我搭車去玩的意願,這對沒有交通工具的人蠻重要的」、「一堆彰化人都在台中工作,應該能舒解擁塞的交通」、「根本沒人的地方 蓋捷運幹麻,不要為了洗政績亂搞好嗎」、「先想辦法把彰化救起來,再來考慮這種東西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