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羅興亞難民「種族清洗」 翁山蘇姬斥:用詞誇大

▲緬甸人權鬥士翁山蘇姬。(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緬甸國務顧問翁山蘇姬在6日接受BBC的專訪時,針對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羅興亞人與緬甸軍政府之間的衝突,被指是「種族清洗(ethnic cleansing)」一事,斥責這個用詞太過強烈。另外她也否認對這個問題視而不見的說法,會盡力消除人民之間的對立,也歡迎流亡的羅興亞人隨時可以回家。

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翁山蘇姬,目前是緬甸實質上的領導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月開始調查西部若開邦的「種族清洗」,針對此事翁山蘇姬表示,若開邦確實有些問題,「但不能隨便用種族清洗來表達,這個詞太過強烈」,當地仍然有許多敵對意識存在,穆斯林也會殘殺穆斯林,政府會盡力消除人民之間的嫌隙。

▲羅興亞難民舉著「救救若開邦的羅興亞人」標語。(圖/路透社)

面對羅興亞人的問題,翁山蘇姬一直被質疑態度太過消極,沒有作為,也破壞她人權鬥士的名聲。她在專訪中提到,每次被記者問到時都有回答,但仍然被貼上視而不見的標籤,「只因為我的答案不是大眾想要的,他們想聽到我譴責某些族群或某些人。」

居住在若開邦的羅興亞人(Rohingya)長期被政府視為非法移民,此外,緬甸境內以佛教為主,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時常和緬甸其他民族起衝突,聯合國將其列為世界上受到迫害最嚴重的少數民族之一。從2012年開始,有數萬名羅興亞人為了要逃離暴力殘殺,住在流動難民營內,或是逃往鄰近的孟加拉、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

在去年10月有9名緬甸警察在若開邦附近的哨所遭攻擊而死,緬甸政府軍因此介入,但暴力事件頻傳,聯合國宣布對此展開調查。在2月提出的報告顯示,政府軍在進行調查期間,無差別的對羅興亞人做出屠殺、強暴和虐待等行為,有數百名羅興亞人遭殺害、將近7萬人正在逃亡。

▲羅興亞人逃亡躲藏的難民營區。(圖/路透社)

翁山蘇姬表示不清楚為什麼會發生10月的這起攻擊事件,但這顯示了政府和種族反叛份子之間的和平談判失效。她也提到,憲法中有提軍隊有合法的權力可以進駐和使用武力,但不表示他們可以隨意強暴和虐待。根據緬甸目前的憲法,軍隊的運作是獨立於政黨之外,她暗示希望能再度掌控軍隊。

目前緬甸國內的分歧和動亂是翁山蘇姬最先要解決的問題之一,對於長期沒有公民權力的羅興亞族群,她提到,如果流亡中的羅興亞人願意回來,會非常歡迎,「這要交給他們自己決定,有些人已經回來了,其他的人我們也很歡迎他們回家。」

2015年翁山蘇姬所屬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打敗軍方支持的政黨,結束長達50年的軍人統治,為緬甸帶來希望,但日後的表現卻遠低於民眾的期待。羅興亞反抗部隊領導艾爾亞昆曾說,「以前我們對翁山蘇姬的敬愛,都已消失殆盡了。」

進行這次訪問的BBC記者基恩(Fergal Keane),從1995年就開始訪問翁山蘇姬。在這次的專訪中,他提到,雖然氣氛相當融洽,但針對具有高度爭議的羅興亞問題,翁山蘇姬似乎更傾向避重就輕的帶過,或是導向說明政府的成就。目前翁山蘇姬面臨許多國際媒體的重大壓力,「現在的她比起人權鬥士的形象,更像是作風強硬的政治人物。」

▲羅興亞難民營區。(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