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府助身心障礙者就業 視障畢業生2年賺第一桶金

▲爽朗樂觀的曉明,現在已擁有國立大學資訊工程及財經雙學位。

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都發處長陳永源說明「新竹市都市計畫資訊服務網」成果。發表會今(5)日於新竹市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舉行,包括e網通App、都市規劃3D展示平台、地形圖與AR建物模型、空拍影像紀錄等便民功能,讓行動服務、空拍影像、互動體驗有感呈現,分區證明申領櫃臺並首度走出市府,深入舊城區活動現場提供民眾申辦,新竹市長林智堅期盼建立更加便民的都市規劃交流平台

「新竹市都市計畫資訊服務網」為都發處累積超過10年心血,將早期都市計畫紙本圖資進行數位化後,並逐步系統化,藉由資料庫及圖資的充實,讓市民快速且有效地透過資訊系統獲得都市計畫資訊。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都市發展願景對於城市競爭力及永續發展非常重要,希望透過「新竹市2050願景計畫」及「舊城區再生運動」等再生創意行動,產生更多的交流與對話,並凝聚共識,為古城注入再生動能,讓「這座年輕的古城甦醒」。

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民眾參與是都市規劃中重要的一環,藉由資訊平台的建置與資訊公開透明,讓市民清楚市府政策方向,減少資訊落差並降低執行過程中的阻礙,大幅提高規劃可行性及政策執行達成度,期盼獲得市民的支持與認同。

上午現場播放以空拍機拍攝之「建設風起.飛閱新竹—舊城再生行動」短片,用不一樣的高度,讓大家重新閱讀二年多來改造護城河、中央公園、隆恩圳、經國東大綠廊等形塑的「慢活都市綠帶」,及「翻轉城市軸線」的新竹轉運站,以及在大同路108號持續進行的「舊城再生基地創意行動」等三大行動,透過新竹市改變呈現出不同「城市面貌」,讓人驚豔。

此外,成果展更將大家耳熟能詳的東門城、新竹州廳、北大教堂等以擴充實境(AR)呈現,只要透過行動裝置app掃描,就可將這些3D精緻建物模型入手,經由AR建物模型互動體驗,你可以將東門城捧在手上拍照,十分新奇有趣。

表示,為使查詢及應用更加便利,並賦予民眾更多的參與想像,今年度除將網站全面改版、提供使用分區行動申領服務外,還提供都市規劃3D展示平台,希望透過便捷、友善的操作介面與視覺化輔助工具,快速呈現都市計畫資訊內容,讓民眾在資訊查詢及獲取更為便利,對都市規劃內容的感受程度也加倍,達到雙向溝通的效果。

於代書事務所服務十幾年的鄭小姐表示,今年1月1日起用手機App就可以申領土地使用分區證明,對於以往天天都要跑市府申請、繳費的她來說,大大降低舟車勞頓之苦,也能滿足客戶對於案件辦理時間的要求。

新竹市都發處表示,本次成果發表會除特別邀請包括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各縣市政府、公會團體及大專院校等產官學界互相交流共同參與,議員曾資程、陳治雄、黃美慧及多位里長均到場關心。為了配合本次成果發表會,土地使用分區證明書申請櫃臺更是二十多年來首次走出市府,直接進駐舊城區,落實「行動都計」走動式服務,除了讓街坊市民感到新鮮,更藉此讓平常往來市府申辦的地政士、仲介、公司行號及洽公民眾進一步認識舊城再生基地,為舊城區注入人氣與活力。

「新竹市都市計畫資訊服務網」(網址:http://urban.hccg.gov.tw/)將於今年4月6日改版上線,並增加都市規劃3D展示平台,內容除可展示全市3D建物模型及重要地標精緻建物模型,另有統計資訊、環境敏感圖資等;行動版「新竹市都市計畫e網通」APP提供「土地使用分區查詢」、「都市計畫書圖查詢」等功能,可手機搜尋「新竹市都市計畫e網通」即可免費下載,或至新竹市都市計畫資訊服務網掃描QRCode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