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航中國南海島礁 川普擋下美國海軍建議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期不斷透過各個管道釋放他們在南海島礁建設持續推展消息,美國媒體透露,美國海軍對此已多次提出申請,要求繼續在南海地區實行「航行自由」以示警告,但都仍未獲得川普政府的批准。據了解,美軍自今年2月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在南海航行後,已有1個多月的時間未在該區組織巡航作業,而距離最近一次美艦駛進中國控制島礁12海里範圍內,也已超過1年半的時間(2015年10月)。

美國《布萊特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 Network)引述一名美國海軍高級官員說法指出,在南海地區實行「航行自由」的方案事實上都已獲得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的批准,但仍缺少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首肯。報導並進一步指稱,事實上從馬蒂斯上任2個多月以來,這位身經百戰的將軍身邊卻依然沒有頂級防務顧問的身影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圖/路透社)

雖然美國國防部官員否認了馬蒂斯批准海軍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的說法,並稱「這些方案根本就沒上過馬蒂斯的辦公桌」,但達特茅斯學院副教授珍妮弗‧林德如表示,執行自由航行是非常專業和負責的問題。「我們不僅有一個毫無政治經驗的總統,外交和國家安全事務部門的人員缺額也十分嚴重。有鑒於此,川普政府對此遲鈍至今,也實屬正常。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亞洲問題專家葛雷澤則認為,多年來美國軍方領導人一直在南海尋求一種更為挑釁的態度,例如升級「自由航行」的強度。最近川普政府正將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朝鮮半島,「他們並不想節外生枝,政府的智囊力量也不允許再開闢新的『戰場』」。

最近一次有美國艦艇進入南海自由航行,是在今年2月18日由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執行,並於22日在其官方臉書發布的相關照片,圖片內容包含艦載直升機的起降與戰機起降維修等過程。對此,中國外交部也第一時間警告美方「千萬不要挑戰中國的主權」,同時強調,「我方尊重和維護國家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飛越的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試圖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的名義,破壞我國的主權和安全。」

▼卡爾文森號在南海巡航。(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