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陸「天波雷達」探測距離3000公里 覆蓋日韓全境

▲中國在內蒙建天波雷達基地,正好面相日本。在湖北、河南、安徽三省交界處也有一座,探測範圍即可覆蓋整個東南沿海。(圖/翻攝自大陸網站,大江戶戰士上傳。)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韓美部署薩德事件,大陸當局對此展開強烈反擊,一直在擴大部署探測距離遠比薩德(THAAD)要長的雷達。以近日二度部署的「天波雷達」為例,這種雷達探測半徑在3000公里左右,能夠探測範圍幾乎覆蓋韓日全境;此外,將在山東半島部署,能夠反制韓美薩德(THAAD)的雷達干擾裝置。

據《朝鮮日報》報導,去年1月在內蒙古部署了超視距雷達(OTH,Over-the-horizon radar,或稱BTH,beyond the horizon),這種雷達發射的電波(波長10-60公尺)在海拔100-450公里的電離層發生反射,因此可以沿著弧狀的地球表面,穿過地平線探測到3000公里以外的目標物,探測距離相當於「薩德」雷達(探測距離800km)的3到4倍。

新部署的雷達面朝日本東京方向,除北海道部分地區以外,日本與朝鮮半島全境均在探測範圍之內。有分析稱,這種超視距雷達能夠捕捉到普通雷達難以探測到的隱身飛機,相信有能力探測到美軍在日本山口縣部屬的F-35B(F-35B Lightning II)隱身戰鬥機

據瞭解,這不是大陸第一次部署超視距雷達。第一座雷達坐落於河南、湖北和安徽三省交界,監視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東北軍事動態;此外,黑龍江雙鴨山的新型雷達(探測距離達5500公里)部屬工作也正在進行。

▲美軍最新型匿蹤戰鬥機F-35B(F-35B Lightning II)進駐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此外,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還會在山東半島部署能夠反制韓美薩德(THAAD)的雷達干擾裝置, 前南京軍區副司令王洪光表示,中國深知即使韓國下一屆政府上台,也難以阻止薩德部署,投入使用前,中國將完成「反薩德裝置部署」,而且「只需將其部署在準確地點即可」。

軍事評論家岳剛認為,部署反薩德裝置的地點將選在靠近韓國的山東半島,與部署薩德的星州郡相距約550km。岳剛還透露,如果爆發戰爭需要摧毀薩德,可以利用電磁技術干擾薩德(THAAD)的功能,讓它失效。

▲天波雷達是把雷達波打到高空的電離層,再「反射」回地面(海面)進行探測。(圖/翻攝自大陸網站,大江戶戰士上傳。)

對於韓媒報導中國部署「天波雷達」,一名中國軍事專家透過《環球時報》指出,外媒一直對中國裝備天波雷達過度炒作,其實,中國並非第一個部署「天波超視距雷達」,美國等國家早有裝備,更不可能說是中國發明的,再來,天波超視距雷達有以下三大特點。

第一,可進行超地平線探測,採用特殊的工作體制,電磁波通過電離層向下反射進行探測,幾乎不受地球曲率影響,這一點對於探測彈道導彈尤其具有優勢。比如,部署在海平面的薩德(THAAD)的AN/TPY-2雷達要探測2000公里外的彈道導彈,必須等它上升到240公里左右才能探測到,天波超視距雷達可以在其剛剛起飛就能發現。

第二探測距離遠由於採用適合遠距離傳播的米波波段,而且發射功率很大,探測距離可遠至數千公里。

第三,適合探測隱身目標。因為採用米波波段,隱身飛機可能與該波段雷達波發生諧振,導致其雷達目標特徵明顯。不過專家也表示,天波超視距雷達的弱點在於探測精度較低,必須配合其他雷達才能充分發揮作用。

▼新部署的雷達面朝日本東京方向,除北海道部分地區以外,日本與朝鮮半島全境均在探測範圍之內。(圖/翻攝自大陸網站,大江戶戰士上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