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對準大陸東岸下台灣 彭啟明:超強寒流明晚接近

▲週四會遇上入冬最強冷氣團。(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天氣多雲到晴,只有東半部有零星降雨現象,不過周四(9日)起就會碰上入冬最強寒流,預計8日晚間就會接近台灣。對此,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解釋,這次會很冷的原因,最主要是高層大氣在北半球,剛好在東北亞被附近的高壓阻塞,導致冷空氣南下,只不過,過去通常對準日本,這次反而從中國東岸經過,一路南下到台灣。

彭啟明指出,最強的一波冷空氣將要會在周三晚上開始逐漸接近,冷空氣前緣將會有些水氣,影響東北部,隨後轉為偏乾冷,周四會開始明顯降溫,溫度大約會下降4到5度左右周五到周日預期北部或西半部平地有機會拉到10度低溫,「空曠地區加上夜間到清晨較為晴朗的的輻射冷卻效應,可能跌到10度以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這波寒流很冷的原因,彭啟明說明,「最主要是高層大氣在北半球,通常在冬天常常出現的蛇行,剛好在東北亞附近的高壓阻塞在那地方,讓從北方南下的冷空氣不斷的堆疊往高壓的東邊往南輸送,過去這方向通常對準日本,這次反而對準中國東岸,一路南下到台灣」,和以往邊緣掃過台灣的冷空氣完全不同。

這波冷氣團威力很強,時間也較久,預計要到下周一二開始才會逐緩和,彭啟明提醒要提高警覺,尤其台灣普遍室內沒有暖氣,室內的溫度頂多比室外多個幾度,如果家中有年長者,建議把室內透過電暖設備提升到接近 20度會比較舒服一些。

▼彭啟明解釋,這波冷氣團對準中國東岸,一路南下到台灣,所以才會如此強大。(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