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昭雄出書推防災戰略 直指北市防災「沒有太大進步」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選在0206台南大地震滿周年前夕,長期關心防災議題的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匯集過去質詢、出國考察經驗以及「首都圈議員防災問政聯盟」成立至今的成果,與銘傳大學副教授馬士元合著《台灣的防災戰略》一書,盼透過書本方式,全盤檢討台灣目前的災害管理政策,讓民眾可以簡單了解災害管理與防災的重要性,同時也希望政府可以重新思考防災管理政策。

阮昭雄表示,民意代表做防災議題短期之內不會有選票,因為台灣人不喜歡講不好的事情,「沒碰到都沒事啦、黑白講啦,怎麼可能碰到這樣的事情,防災議題難推是在這裡,大家不太有防災的意識」;但他強調,防災議題對台灣很重要,是基本的保障,「如果連基本保障都做不到,整個都市或國家的發展會有很大的障礙。」

馬士元致詞時則說,防災大從國家戰略、安全,到民眾個人的生活,各式各樣的領域都跟防災有關係,因此防災在政府單位裏很難定位,「這也是為什麼防災在政府機關找不到頭的原因,因為每個人都有工作。」

「我們過去在日本、美國,非常羨慕人家有防災戰略。」馬士元舉例,美國每4年會公布防災戰略,目標訂得很清楚、把數字寫出來;日本也一樣,有國土強韌的防災戰略、企業災後營運的戰略,「但在台灣,Google『台灣防災戰略』,相信各位查不到什麼。」

馬士元表示,過去中央、地方和政府沒有具體的防災戰略,「發生災害後我們很快處理完,但缺乏長程規劃」,希望可以藉這本書,讓政府可以訂出明確的防災戰略。

而身為台北市議員,阮昭雄不諱言,「跟過去比起來,台北市防災沒有太大的進步」,強調台北市可以再更進步,台北市身為首都,推動防災議題可以帶動整個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