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朴槿惠後...南韓治安變好了 犯罪減7.7 %、酒駕少17%

▲學者認為,一旦有了集體的目標,人們就會克制自身行為,減少犯罪率。圖為南韓民眾跨年夜上街倒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去年底爆發親信干政案,南韓政局一片混亂,總統朴槿惠也遭國會彈劾,不過南韓警方統計數據顯示,自從朴槿惠遭停職後,酒駕率以及犯罪率都有顯著下降,治安明顯變好了。

根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自從朴槿惠去年12月9日遭彈劾後,南韓主要犯罪數量明顯減少。報導引述南韓檢察廳統計數據,從去年12月12日至今年1月8日的統計發現,酒駕發生率減少17.6%、竊盜案也減少了9.2%,整體來說,俗稱「四大犯罪」的偷竊、殺人、搶劫、性侵,從1.95萬件減少到1.8萬件,犯罪率降低7.7%。

報導指出,許多南韓民眾擔心政局出現空白,但治安方面卻出現相反的結果,南韓警方表示,由於景氣停滯不前,社會氛圍也萎靡不振,因此整體犯罪率才會降低。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在政治出現混亂的情況下,「個人感到緊張並克制了不當行為」。

南韓東國大學警察行政系教授林俊泰表示,「這與北韓說發射導彈是促進內部團結的原理相同,若有危機感,民眾的行動模式將會變化」;也有人將原因歸咎於近期的燭光示威,首爾大學政治系教授金義英說,「如果市民萌生了共同參與變革的想法,會克制個人表達不滿和矛盾的情緒」。

▼朴槿惠多次向國民道歉,仍無法平息民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