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車注意!警「抓超速+測噪音神器」 超過84分貝可罰2萬4

▲這套首度結合抓超速和測噪音的「二合一」設備,要價100萬元。(圖/東森新聞,下同)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改裝車車主小心荷包大失血!台中市警局最近花500萬元,採購5套「移動數位式雷達測速照相結合噪音偵測器設備」,隱藏鏡頭可測超速,指向性的收音孔能測噪音,一旦車輛噪音超過84分貝,就會拍照開罰,最高可罰2萬4000元。

改裝噪音車噪音隆隆,常影響民眾安寧,為杜絕不法車輛上路及讓噪音改裝車在台中市絕跡,警察局局長陳嘉昌特別指示所屬,全力加強取締噪音改裝車輛,以維護用路人安全及社會安寧。

交通警察大隊添購全台第一套移動數位式雷達測速照相,以及結合噪音偵測器設備,這套設備能裝在三角架上,放置於路邊,鏡頭隱藏在箱子內專抓測速,上方的指向性收音孔若偵測車輛噪音超過84分貝,就會拍照取證。這套系統還能裝在偵防車上,隨時進行取締。

▼改裝車車主注意了,如果噪音超過84分貝就會吃上罰單。

交通警察大隊組長毛國匡表示,加強取締夜間改裝排氣管的車輛,另外,在台灣大道、文心路、超跑出沒的七期路段也是重點區域。警方說,噪音值若超過84分貝管制標準,將以《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3條第1項第5款,「拆除消音器,或以其他方式造成噪音」開單舉發,處新台幣6000元以上、2萬4000元以下罰鍰

另外,噪音防制屬環保局權責,警方一但拍到違規車輛,將取締的證據移請環保局,環保局再通知車主驗車,若違反標準,可處18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只是這一來一往,可能又讓駕駛有機會把排氣管改回正常。目前這套系統正進入警局訓練階段,月底就能上路。

台北市環保局最近也研發出「高噪車輛照相系統」,結合噪音計、數位相機、紅外線遮斷器及主機,當車輛行經偵測區域,若產生的噪音超過84分貝,並通過紅外線感應範圍時,系統會自動拍照記錄;事後再由環保局通知該車受檢,若檢測不合格或拒檢,可開罰1800元到3600元罰鍰。

▲▼這套設備能裝在三角架上,放置於路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