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空中塞機」跑操場時間 民航局訂出颱風天新SOP

民航局頒布颱風作業新制,減少班機空中盤旋等待時間。(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去年梅姬颱風襲台期間,長榮航空「硬飛」引發爭議,民航局也被要求檢討。為強化颱風天班機起降作業,民航局上週頒布「颱風作業新制」,要求國籍航空公司與桃機間應共組聯合協調平台,除即時通報天氣狀況外,也要協調空橋、停機坪數量,減少乘客「空中塞機」盤旋、等待的時間。

以往遇到颱風天或異常天候時,為避免風速過大造成危險,銜接航廈與飛機的空橋會進行「綁橋」固定,地面工作人員也會停止停機坪相關作業,因此機場可使用的空橋、停機坪數量很有限,但業者若不轉降其他機場,乘客就得在機上「苦等」這段空中塞機「跑操場」的時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航空去年9月27日梅姬颱風夜,不少航班在大風中試圖降落桃園機場失敗,轉降其他機場。圖為BR195、BR856轉降香港。(圖/翻攝自https://www.flightradar24.com)

民航局經與業者協商過後,頒布「颱風作業新制」,要求桃機與航空公司應共組聯合平台,確實回報天氣資訊、可用空橋以及停機坪數量,並公平協調分配,讓航空公司能提早因應,事先取消航班或通知機隊轉降機場。

此外,新制也規定,原先颱風天航空公司所選定的2處備降機場,,其中1處需在颱風可能影響範圍之外的地方,避免颱風暴風半徑過大,影響班機起降。目前,民航局已將颱風天新制SOP發函給包含長榮、華航、遠航等國籍航空,未來會稽查是否有真正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