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號撞冰山沈船?新研究發現:船艙大火才是元凶

▲大多數人都熟知鐵達尼號是撞到冰山造成而沈船,但愛爾蘭有記者發現,船艙內大火造成船身脆弱,才是導致船難發生的主因。(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12年4月,當時號稱是當時最大的客運輪船,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船難事件,航行時因撞上冰山而導致沉沒,造成超過1500人罹難,堪稱是20世紀最大的海難事件。但最近有研究發現,指稱撞到冰山只是造成這次船難的原因之一,沈船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船艙內發生大火,導致船體被摧殘到脆弱不堪。

根據《鏡報》(The Mirror)報導,愛爾蘭一名記者莫洛尼(Senan Molony),研究鐵達尼號沈船已經超過30年。這起20世紀最大船難事件,當時外界推估是因為撞到冰山後,造成船身出現長達300英呎(約91.44公尺)的裂痕,使得海水灌入船艙內,最後造成鐵達尼號裂成兩半而沒入大西洋。

直到1985年9月,鐵達尼號才首度被發現殘骸。大多數人認為,鐵達尼號應是撞到冰山後,船艙被刮出裂痕,大量海水灌入才導致這起船難意外。但莫洛尼卻指出,事後相關人員檢查殘骸時,卻沒有發現相關痕跡。

莫洛尼指出,造成鐵達尼號沈船的元凶,其實並非冰山,而是船艙的大火。他表示英國第四頻道(Channel 4)元旦播放的紀錄片「Titanic: The New Evidence」,內容提到從最近被拍賣的照片中發現,船身有被燒過的焦黑痕跡。

莫洛尼更說,早在鐵達尼號起航之前,船艙內就有大火悶燒,4天後才把火勢撲滅。由於大火的溫度達到1000度,這造成船身外殼的鋼鐵已經被燒得十分脆弱,以至於船身撞到冰山時,很容易就被劃開。除了撞到冰山和大火之外,另外包括船員的疏忽,這些都是造成鐵達尼號沈船的原因。

▼據稱是造成鐵達尼號的沈船的冰山。側面有船體上的紅漆。(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