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職業婦女像陀螺轉個不停 3個小撇步讓妳不再「兩頭燒」!

▲放手讓家人分擔家務,可以有效節省時間。(圖╱Frances提供)

文╱Frances

職業婦女下班後回到家還要整理家務、煮晚餐、看孩子寫作業……,直到孩子睡著的短短幾個小時內,是許多人認為一整天下來最忙碌的一段時間,「怎麼在家做家事、帶小孩比工作還要累?」身為職業婦女的妳是否心有所感?是否希望自己能像千手觀音般多好幾隻手來做事?

根據主計處統計指出,15歲至65歲的已婚媽媽中,有274萬人為職業婦女,同時兼顧家庭和工作,每天花在做家事和照顧孩子等家務工作的時間超過3個半小時,有人形容自己就像一個陀螺般從早到晚轉個不停,只有一個「累」字可以形容。

其實,只要下點決心做點小改變,妳也可以稍稍停下腳步,喝杯茶、洗個舒服的澡,休息片刻讓自己有源源不絕的前進動力,來聽聽看專家建議「如何掌握分秒必爭的時間?」有3個小撇步:

小撇步1、減少不必要做的事、重要的事優先做

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是因為遇到「時間小偷」了!例如:上網、看臉書甚至看連續劇……等,降低這些「時間小偷」的使用頻率以節省時間,並預先想好隔天要做的事情提前做準備,舉例來說,可以預先準備好隔天要吃的早餐和要穿的衣服,防止一大早就手忙腳亂,還匆忙出錯。

小撇步2、放手讓家人分擔家務工作

許多媽媽都「不放心」讓先生或孩子做家事,幾乎都是怕做不乾淨,反正要重做,乾脆自己來。其實,放手讓先生或孩子分擔做家事,一來可以節省時間,根據統計指出,讓孩子幫忙做家事好處多多:除了養成勤勞的好習慣外,還能培養自信心、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小撇步3、有效掌握做料理時間

妳是否嫌做菜麻煩或是每天都要煩惱「今天要煮什麼?」只要稍加用點心思,不僅能有效掌握做料理的時間,還能每天有不同口味滿足全家人味蕾,例如:煮一大鍋滷肉一次分裝成小袋放入冷凍庫保存,接下來幾天只需搭配不同的烹煮方法或是食材、醬汁,就可以變換出不同菜色;滷肉可以再用來煮麵、拌麵,或是加入馬鈴薯、咖哩塊就能煮成咖哩飯了。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