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基地節「我‧看見真實的自己」一窺創作靈感原點

圖、文/松山文創園區提供

邁入第五年的原創基地節,是松山文創園區年度原創能量的總體展現,也是由園區自行策辦的最大型展演活動。2016年以「我‧看見真實的自己」為主題,於12/2(五)- 12/11(日) 在全園區裡共同展現,此次我們將一窺創作者創作靈感的原點,從《我之所在》腳下的所在啟程,喚醒《內心的小小孩》以幽默的眼光面對日常;回顧人生的每個當下,《咀嚼人生》的各個篇章,乘載過往《繼續前行》,讓我們看見創作者梳理自我的曲折順直,從創作穿越出入,開出崢嶸花朵。

12/2(五)開幕記者會邀請到台北市文化局李秉真專委、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楊淑鈴副執行長、松山文創園區周琍敏執行總監、好家在台灣策展人林宥任,參展藝術家阮璽、詹雨樹、白輻射影像、Candy Bird、眼球先生、張徐展、吳尚霖、金石優人陳紫綸及台藝大圖文系學生代表,共同為原創基地節揭幕。台北市文化局李秉真專委特別提到:「這五年來,松山文創園區已成為展現台灣原創價值最好的地方,原創基地節也是文創業者所期待的年度活動,今年的主題『我‧看見真實的自己』十分符合現下社會所需,讓大家可以凝視內心的自我觀點,也希望在松山文創園區團隊的規劃與創作者們的共同努力下,園區可以成為原創跟夢想起飛的基地。」而原創基地節總策劃周琍敏執行總監也強調:「在這次的主題策展中,我們跟著創作者的腳步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發現創作其實是來自創作者不斷對於自我的挑戰以及內心自我的掙扎,因此這次用四個展區來呈現各階段的創作歷程,希望民眾在看完這四區後,一起挑戰自我,追尋自我,獲得繼續前行的勇氣。」

▲原創基地節四號倉庫展區眼球先生作品。

在為期10天的展期中,希望將精彩的透過互動裝置、藝術品、多媒體等各種媒材與展示手法呈現,帶給民眾豐富的感官體驗!全園區將進行多項展覽及表演等活動,包含主題展區、戶外活動、創意市集、音樂表演及講座等。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進入創作者的生命歷程,傳達沉澱在內心深處,那奇想、反骨、真摯、動人的創作初衷,與大眾分享。

感受所在,踏上真實之旅
領悟真實自我的旅程,將由入口台灣義築協會的建築展開,義築秉持著就地取材結合當地資源的方式,為偏鄉解決建築的需求,脫開虛華的外表,回到建築的初心,感受我與所在的連結,四號倉庫的展覽便由「我之所在」開展。

都市或鄉間,擁擠或恬靜,家中或旅途上,腳下踏過的土地,或許喚起鄉愁,或許獲得新生的力量,或許找到心靈皈依的住所。對於當代攝影大師阮義忠與新生代藝術家阮璽來說,台北是個充滿矛盾、幽默與新舊交成的城市,透過攝影,兩位創作者將開啟一場兩代間的台北觀點對話。本次是攝影師阮義忠與獨子阮璽的聯展,且作品有別以往以銀盬相紙呈現,而以透過投影結合文字,以新媒體的方式與年輕世代溝通。除了視覺,聽覺是另一種感受土地的方式,聲音藝術家吳燦政耗時多年,踏入台灣各個角落,集結為「台灣聲音地圖計劃」,記錄屬於這塊土地的聲音,邀請您重新感受我們居住的所在。甫獲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肯定的黃子軒,帶著家鄉的故事,演出對於客家山城的真摯情感。

原創基地節四號倉庫展區吳燦政作品體驗。

喚醒那反骨、愛奇想的小小孩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小孩,愛其所愛、夢其所想,喜歡開玩笑,做白日夢。進入「內心的小小孩」區,就像是進到一個充滿奇想與色彩的世界,掙脫枷鎖,讓小小孩馳騁,不時喚起那個不太乖的自己。從愛上紙的質地與色彩的那一刻起,詹雨樹就無法與紙劃清關係,在展區中,詹雨樹展現多年累積的創作能量,打造一處紙材與圖像交錯的奇想世界。而近期顛覆捷運宣傳品意象的白輻射影像,打破藩籬,以動畫顛覆人們對日常的想像。塗鴉一直是Candy Bird糖果鳥訴說的方式,他的畫作讓城市角落的隙縫,化成讓人感受無限驚喜的一隅。這兩組藝術家將於今年的原創基地節合作,碰撞出新的創作火花,備受矚目。延續異想的調性,眼球先生與進擊的相聲,接連展現笑看人生百態的幽默。

咀嚼人生,面對真實的自己
成長、過往與生命裡流淌的文化血脈,是創作者身上無形的印記。「咀嚼人生」區由生長在擁有百年歷史新興糊紙店的張徐展作品開始,家庭背景帶給他的是傳統紙紮手藝的養分與現實的掙扎,在思索創作的過程,張徐展也探索了紙紮對於自己與現代社會的意義。今年夏天新興糊紙店受邀參展法國「巴黎工藝設計師週」(D’Days),將紙紮帶入羅浮宮的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讓人重新看見傳統工藝的珍貴,而張徐展則透過充滿奇想的動畫作品,找到紙紮技藝的當代語彙。自畫像是藝術家與自我最真切的對話,是藝術家吳尚霖長期以來關注的主題,今年原創基地節吳尚霖將透過攝影與錄像作品,引領生活在這座城市的我們,一同靜下心來,閉上眼睛咀嚼人生路上的種種滋味。A劇團是一組阿卡貝拉人聲合唱的年輕團隊,將融合歌唱與戲劇表演,與我們聊著人生路上難忘的經歷與故事。

承載過往,繼續前行
人生的每處轉彎,每個選擇,每次相遇,都讓人生往不同的方向前進,金石優人藝術總監陳紫綸對此深有所感,在義大利學習的同時,也踏上探索自我的旅程,作品《Dr. Miss》也因此誕生。陳紫綸將在今年原創基地節的「繼續前行」區與金石優人團隊藉由《Dr.Miss實驗日誌》,邀請您我參與團員們卸下面具,坦誠面對自我的勇者之路,共同感受蛻變和與真實自我相遇的當下。創作路上或許跌跌撞撞,或許滿身是傷,但身上承載的積累醞釀著前往下一段旅程的能量。最後,來自台灣藝術大學圖文系的學生團隊,將創作者這一路走來的《過程風景》凝結在一個個的故事抽屜中,讓我們再次回到當初與過去的自己對話。面對未來的不可預期,我們承載著過往,繼續前行。

▲原創基地節好家在台灣策展人林宥任介紹文創業者。

好家,在臺灣 感受暖暖人情味與創意火花
歲末年終,「好家,在臺灣」邀請了獨具風格的文創業者,為五號倉庫內一間間白色小屋注入滿滿的創意與人情。今年的「好家,在臺灣」不僅呈現各個品牌的獨有特色,更進一步促成彼此間的合作。在展區中,不僅可以透過商品與職人交談,感受每個品牌背後的創業點滴,值得關注的是,多家品牌彼此合作而激盪出的驚喜限定商品。另外,展區延續以往獲好評的「好家選品鋪」、「好家工作坊」、「好家音樂會」、「好家聽講座」及「小食餐車」的規劃,讓這個充滿濃濃人情味與創意火花的鄰里小區更添活力。

原創基地節好家在台灣文創業者與民眾互動。

遊園集章 巡禮園區精彩創作
此外,在主題展區以外的部分,同樣延伸『我.看見真實的自己』之主題,以園區就是展區的方式,透過以地圖帶領的集章活動,體驗一場歡樂有趣創作巡禮。此外更同步舉辦「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成果展、「合作新視界」、「2016松菸Lab新主藝」、「133號合作社回饋展」及東西好文創市集等週邊活動,以精彩的各式活動,共同彰顯原創態度,發揮無限原創精神。


【2016原創基地節】
2016 Taipei Original Festival@Songsh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
時間:12/2~12/11,週日至週四10:00~18:00,週五至週六至20:0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臺北市光復南路133號,請由菸廠路進入園區)
電話:02-2765-1388 / 網址:www.originalfestival.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