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原創基地節在松山文創園區 遇見不平凡的自己!

▲原創基地節貴賓與藝術家大合照(中: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李麗珠、中左一: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周琍敏、中左二:曹祐寧、中右一:舒米恩)

圖、文/2015原創基地節

邁入第四年的原創基地節,是松山文創園區年度原創能量的總體展現,也是由園區自行策辦的最大型展演活動。2015年以「創作者‧故事」為主題,將創作者如何以起初的夢想與感動,持守著創作的信念與執著,使他們在無數次的挫折裡,決定「堅持、不放棄」,終將開啟一條專屬自己的創作之路,於12/4(五)-12/20(日)在全園區裡共同展現,以創作者們的創作歷程為文本,以「故事線」的敘事手法,集結共計20組藝術家及表演團隊,將創作者的四個內心轉變歷程《夢想篇》、《信念篇》、《堅持篇》及《價值篇》如小說章節般娓娓道來,描述著屬於你我的生命故事。

12月4日開幕記者會邀請到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李麗珠、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周琍敏、「好家,在臺灣」策展人張嘉行、藝術家安君實、小林伸幸和吳季璁等人,與跨界合作對象-新生代當紅演員曹佑寧、知名原住民歌手舒米恩,共同為原創基地節揭幕。李麗珠副局長提到:「今年的主題『創作者.故事』展現這些創作者在創作的歷程中,所發生的故事與歷程,藉由原創基地節作一個總體的展現,是非常有意義的,同時也是基地節的初衷。」此外,周琍敏執行總監也強調:「每年我們都選擇不同的主題來呈現原創基地節,今年,我們特別想從創作者的角度出發,用四個角度(展區)來呈現各階段的創作歷程,希望民眾在走完這四區後,也可以反思,其實這也是我們人生中會經歷的過程。」


▲曹祐寧(左)與舒米恩一同參觀原創基地節展區。

會後,曹祐寧與舒米恩除了正式看到自己與藝術家的合作作品外,也參觀了其他藝術家的作品,對於「創作」有了更不一樣的體悟。曹祐寧表示:「其實除了棒球,自己小時候也很喜歡繪畫,透過這次展出重拾畫筆,也受到多方的鼓勵,希望能繼續創作下去。」另外,舒米恩與愛爾蘭裔藝術家Daniel Christopher Moore的合作作品《海的驕傲》,Daniel也親自到都蘭錄製海浪聲,讓創作更貼舒米恩音樂裡所要傳達的文化意義。

在為期17天的展期中,希望將精彩的創作者故事透過互動裝置、藝術品、多媒體等各種媒材與展示手法呈現,帶給民眾豐富的感官體驗!活動期間全園區將進行多項展覽及表演等活動,包含主題展區、戶外活動、創意市集、音樂表演及講座等,集結所有創作者的原創爆發力,致力為創作者發聲,一起說一場關於創作者們的動人故事。2015年原創基地節,邀你與我們創造一場屬於你我的生命故事,再次遇見不平凡的自己!

▲三明治工的作品《極速傳說》讓曹祐寧玩得不亦樂乎。

夢想區感受創作的初衷
在創作的初始《夢想篇》展區,你能看到小路映畫的跨年度最新作品《log in》,訴說12名插畫家用熱情支持著源源不絕的創作動力,帶領你進入異次元的動畫場景中。創作與公益團體結合的三明治工,則以作品為人們帶來樂觀與希望。特別的是,此區特別邀請到電影『KANO』的男主角曹佑寧與今年「松山文創學園祭」中脫穎而出的實踐大學畢業生賴怡儒跨界合作,以互動裝置呈現曹佑寧實踐夢想的故事。另外,保持歷年原創基地節特有的展演模式,特別於「夢想篇」展區邀請於臺北藝穗節演出時引起廣大迴響的《月老咖啡館》、《陳家聲工作室》、《音踏》及《海鷗•K人聲樂團》等演出團隊,表現年輕表演團隊的熱情與能量。

▲舒米恩(左)與愛爾蘭藝術家Daniel Christopher Moore與合作作品《海的驕傲》合照。

信念區傳承創作的文化生命力
遊走於《信念篇》展區,原住民藝術家們則以創作表達對於文化信念的尊祟。首先,跨界於音樂、工藝、繪畫的舒米恩suming將與愛爾蘭裔藝術家Daniel Moore合作,以融合大自然元素的多元創作,刻劃藝術作品中的文化使命。太魯閣族藝術家林介文及魯凱族藝術家安君實則分別以太魯閣傳統織布及作品《凝視》,與我們共同探索自身文化的深刻反省。泰雅族樂手雲力思,也將以音樂表演呈現泰雅文化歌謠中的生命力。

堅持區永不放棄的創作之路
當創作遇到了瓶頸,當生命需要轉折,該如何堅持創作之路呢?相信你可以在《堅持篇》展區中,從藝術家的作品中找到答案!在這裡,你將走進紀錄片導演沈可尚的內心世界;感受藝術家林建榮詮釋著創作者們面對孤獨與挫折時的片刻;體會藝術家吳季璁以《水晶城市》探索著自我與世界如何真實而虛幻的連結;最後從日本藝術家小林伸幸運用傳統攝影方式呈現的攝影作品《萬神之森》中,了解創作背後的自我堅持。

▲曹祐寧與藝術家林明修的作品《再生藝術》。

價值區追尋創作的自我肯定
走過了夢想、信念與堅持,在《價值篇》展區中,藝術家們將呈現如何以創新和突破的精神,找到創作的真正意義。複合式媒材藝術家同時也是修車廠老闆的林明修,將以被拆解的汽車零件,重新組構裝置作品。「淘克斯創意」、「栢優座」及「王榆鈞與時間團隊」,則串連戲臺表演與藝術展覽,展現出「跨」域的美學思維,最後將帶領大家追尋屬於自我的價值肯定,將發現價值不是來自於他人的掌聲,最重要的還是,尋見肯定自我的價值,為這一場創作者故事做出總結。

五號倉庫「好家,在臺灣」 以美好與幸福感呈現臺灣創意軟實力
每年我們都會邀請獨具風格的文創業者前來「好家•在臺灣」,期待喚起大家對土地尊重、在地人情、以及誠實經營的認同。除了將「好家•在臺灣」裡特有的常民文化豐富展現外,以土地與土地之間的連結、歲末年終的豐收景象,呈現台灣傳統文化習俗及溫暖的人情味。延續以往「好家選品鋪」、「來抽籤區」、「好家工作坊」、「好家音樂會」及「好家聽講座」並新增「小食餐車」的規劃,為展區注入一股清新的視覺感受與蓬勃活力。期待更多優質的創意產業在這裡被看見,共同打造我們心目中美好的家園,好家就在我們的台灣。

「創作者地圖」 園區中的創作巡禮
此外,在主題展區以外的部分,同樣延伸「創作者.故事」之主題,以園區就是展區的方式,透過以地圖帶領的集章活動,體驗一場歡樂有趣創作巡禮。此外更同步舉辦「Idea TAIPEI」臺北創意學院成果展、「合作新視界」、東西好文創市集等週邊活動,以精彩的各式活動,共同彰顯原創態度,發揮無限原創精神。

【2015原創基地節】2015 Taipei Original Festival
時間:12/4~12/20,週日至週四10:00~18:00,週五至週六10:00~20:0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臺北市光復南路133號,請由菸廠路進入園區)
電話:02-2765-1388
網址:www.originalfestival.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