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怕鋼琴被小孩亂彈?拉近樂器與人的距離 「走音」並非問題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我們的新家位於一棟社區,當初來看屋,看到一樓公共空間放著一台鋼琴跟一把吉他,都是住戶捐贈給其他鄰居自由彈奏的,曾以音樂人為志向的我,便想著這地方太適合我跟DAHLIA了,沒想到才搬來兩週,就有同社區的音樂教室,認為鋼琴「被不會彈奏的小孩亂彈」導致走音,也許是認為可惜吧,他們上書管委會,希望把這台鋼琴挪到他們教室。

我千思萬想,身為教育者應該知道,「接觸」是多麼重要的事情,各位身邊有太多例子了,這麼多人因為聽到喜歡的旋律而學習樂器,而鋼琴說貴不貴、說便宜絕對不便宜,一台低階中古琴大約2萬起跳,這台放在公共空間的琴,會開啟多少孩子的音樂之旅呢?

正因為它是開放、自由使用的,只要經過就可以去觸摸、去彈奏,除了接受他人的好奇眼光以外,這是接觸樂器卻沒有壓力的好機會!如果被放到教學用途的音樂教室,就算不為教室做商業使用,但較為隱蔽的空間,會造成使用者心裡上的膽怯,而原捐贈者的美意就完全變調了。

藝術,不僅於是美、賞心悅目才叫藝術!」鋼琴教室或許認為琴被糟蹋了、可惜了,但如果沒有一個實體做為媒介,這樣的藝術只會越來越窄,讓原贈者的美意「走調」,若是能讓更多暫時沒有買琴預算、或是還在觀望是否讓孩子學琴的人使用、觸摸,因而拉近樂器與人的距離,那麼「走音」並不會是個問題!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