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牽引孩子自學吃飯 「手指食物」練習4步驟


▲手指食物的練習需媽媽的陪伴與牽引。(圖/小潔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

文/小潔(部落客)

這篇一直以來都很想分享,生下小子後分享太多手指食物了,所以覺得這篇非常重要。但是其實也是小潔一個心得啦!

手指食物是我覺得牽引孩子自已學吃飯的一個方式之一,大約8到10個月開始放手讓他們自學的同時,其實孩子的咀嚼能力都訓練的還不錯了,但就算會搶湯匙,在手指食物這關,剛入學的時候就可以十分上手,所以小潔想來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1、以身示範,陪他吃


有時候一盤食物端出來,孩子會好奇很久,左看右看,不知道從何下手,必竟看久了粥、飯、麵等一碗碗媽媽餵食的食物,雖然知道應該是食物,也有興奮感,但就是不知道該怎麼下手,所以這時候媽媽就是最好的示範者了。

不要擔心,拿起一塊放入嘴吧吃給他看,再抓一小塊放進他的手上試試,甚至拉著他的小手往他的嘴吧去,同時另一隻手也是直接將食物就口吃給孩子看,這時候孩子通常都會開口願意嚐試嚐試。



2、隨侍在側,觀察孩子的用餐狀況

坦白說,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很多媽媽覺得將孩子綁在餐椅上了,他自已吃了,我們就可以轉身去忙自已的事了,NONONO!!!尤其是剛開始學習吃飯的時候,其實我覺得都要特別小心,孩子會不會不小心太大口、或是一不注意噎到了,這時候媽媽如果在身邊才能阻止很多悲劇發生。

尤其是因為孩子開始學自已咬、自已吃,有的孩子會太貪心塞太大口,這些都必須要注意,所以自主學習吃飯的剛開始,其實不只清潔不好清,在身邊的陪伴也十分重要。



3、食物的溫度要注意

手指食物特別要注意食物上桌的溫度,跟餵食不同的是,我們無法邊吹涼邊餵食,當你孩子的小手去接觸食物的時候,如果因為溫度過高,被嚇得抽回手,有的孩子就會不願意再去碰觸,有時候就會變成是一種排斥,(尤其是特別小心跟膽小的孩子越是如此),ex:我家小子就是如此。



4、從好咬好入口的食物先行開始

手指食物其實真的很多,但有的偏軟、有的偏硬、有的偏有口感,小潔建議,當孩子前兩次在吃的時候,可以從軟但是好拿的食物先上手,一來他們就口不用太費力,二來孩子拿取的時候也好拿,只要記得事先切小就可以了,ex:玉子燒(不包起士)、蛋捲、煎蛋、煎餅類。



前兩點小潔真的是覺得十分重要,甚至覺得要學一下嬰兒的哈母立克法,每個孩子的狀況真的也不太相同,但是當我們把飯團做得小小顆的同時,其實除了方便孩子拿,也要想一下是不是孩子就很貪心的會一口即入,會不會噎到了?所以在一旁陪伴小潔一直覺得很重要。

小子現在的午餐或早餐很常就是手指食物,晚餐跟我們一起吃(餐桌、地板還是一團亂),但有越來越好的趨勢,在他吃手指食物的時候,幾乎我都是一份跟他一模一樣的,陪他一起吃,除非食材真的不夠了!這是最快的陪吃方式,飽孩子也飽自已XDD

★小潔,喜歡分享育兒大小事、好康團購與食譜,至今分享的副食品食譜已超過200道,更是各大親子育兒網站的駐站部落客,著有《手殘媽咪也會做!200道嬰幼兒主副食品全攻略:電鍋、烤箱、平底鍋就能完成的0~3歲嬰幼兒美味健康餐! 》一書。本由作者投稿刊登,更多訊息請上
「小潔's Family」部落格「小潔這一家-家有寶貝妮」粉絲團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