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與美差距不到10年? 太行發動機壽命達1500小時

▲ 2014年珠海航展中亮相的太行發動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解放軍殲-11B多次成功攔截美國軍機的抵進,並透過優異的機動動作顯示,該機與搭載的太行發動機(渦扇-10),已經具備良好妥善率。據了解,歷時長達近20年研製的太行發動機,其壽命為1500小時,整體性能距離美國標準相差不到10年

「心臟病」一直是制約中國航空業發展的要害,因此在1987年由瀋陽發動機設計研究所(後改稱606所)負責啟動了太行發動機的研發計畫。為考慮作為殲-11及殲-10兩款戰機的動力,於1997年研製強化動力的渦扇-10A;2002年6月裝單台渦扇10A的殲-11戰鬥機實施首飛測試;2005年12月28日完成定型審查考核;2006年宣布進入量產。

在2014年的珠海航展中,現場科研人員表示,太行發動機發展許多種機型,最好的已經達到1萬4000公斤的推力,相當於蘇-35發動機推力(1萬4500公斤),並已大批量裝在殲-10B、殲-11B以及運-20等軍機上。而按照設計要求,300小時必須進行定期維護,壽命則達到1500小時。

近年來,殲-11B因被解放軍多次派遣攔截抵近領空的美國軍機而受全球關注。2014年8月19日美國海軍1架P-3反潛機和1架P-8巡邏機,抵海南島以東220公里附近空域進行抵近偵察,中國便派出一架殲-11B進行識別查證,甚至進行了「桶滾」機動越過P-8的頭頂。從殲-11B的各項機動動作,已說明與搭載的太行發動機具備良好妥善率。

《新浪軍事》曾指出,殲-11B裝配的太行發動機性能要高於蘇-27裝配的AL-3IF,甚至與美國F-15、F-16裝配的F-100渦扇發動機(製造商為普萊特和惠特尼公司,簡稱普惠)、F-110渦扇發動機(GE航空生產)不相上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