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成營造破產恐致北藝中心爛尾 議員批市府疏於監督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承包台北藝術中心的理成營造10日驚傳倒閉,將透過法律程序聲請破產,11日開始員工就不用進公司上班。對此,台北市議員王威中1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理成營造負債超過20億北市府仍發包,批評沒有做到督導責任。此外,理成宣布破產後,積欠下游廠商達上億元的工程款恐求償無門,且未來工程需重新招標,能不能找到廠商願意接手也是大問題。

理成營造董事長衣治凡10日發表公開信給員工,無預警表示今天是我們一起為理成營造打拚的最後一天,「終究這一天的發生,只能說明我董事長這幾年的努力還是不夠,因北藝中心工程已超過我們施工專業範疇與財力負擔能力,在收入與支出無法合理平衡下,造成今天我們發生跳票的不堪結束」;衣治凡還在信中提到,公司將會透過法律程序聲請破產,11日開始員工就不用進公司上班,36年歷史的理成營造自此畫下句點。

王威中指出,根據資料,理成營造近年已負債超過20億,標下北藝中心根本是想「飲鴆止渴」,拿該案預付款7.6億現金填補公司財務缺口,並預謀多次提出追加預算;不料柯文哲上任後,未輕易同意追加,也因此讓理成決定擺爛到底。

另外,王威中更批評捷運局東工處、文化局等護航理成營造,「若讓理成倒閉,但北藝的善後問題會比現在容易一些,工程剩餘預算也可能比現在多出10億,較利於重新招標。」

對此,捷運東工處處長簡哲宏表示,8月份便得知理成營造財務狀況不佳,而在9日衣治凡便有來電表示「撐不住」,當時緊急在一個小時內向上會報到副市長陳景峻;10日得知理成營造確定將宣布破產後,也立刻諮詢法務科並向市長柯文哲報告。

至於未來將重新招標一事,簡哲宏指出,目前工程完成7成左右,也沒有公安疑慮,「較困難的部分都已完工,理成的倒閉是財務問題而非工程問題」,相信後續完成接管、清算的法律程序後,預計2個月內就可以重新招標;簡哲宏強調,東工處會盡最大努力找尋廠商接手,若仍不順利,會一家一家逐一拜訪。

至於理成營造在公開信中將倒閉原因歸咎於工程太過複雜等,簡哲宏表示,台北藝術中心外型特別,確實有些工法較為特殊,但東工處全都秉持契約與專業規定要求,對於理成所稱的不合理要求云云,會去進行了解,目前無法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