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與大陸關係轉密切 北京的戰略意圖讓印度擔心

▲▼印度空軍節展示採購自多國裝備,有如「雜貨舖」般多樣。(圖/翻攝自印度空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與巴基斯坦與尼泊爾日益密切的關係,近年來已讓新德里憂心忡忡。如今,中國似乎又在通過與印度的另一鄰國「不丹」的談判,來擴大其在喜馬拉雅地區的存在。儘管如今中國、不丹兩國邊界長達600公里,雙方尚就爭議領土存在分歧,8月份還舉行第24輪邊界會談,但正接近達成解決方案,印度正密切關注北京在該地區的戰略意圖。

《印度時報》報導,印度與不丹多年來相互受益於建立在能源、貿易、投資和文化交流基礎上的牢固關係,但儘管印度在中國、不丹關係中佔據極重要的戰略位置,但並不能保證這種位置具有永久性,作為夾在兩個巨人之間的袖珍國,不丹必然試圖與中印保持平衡,北京則一直堅定地在不丹開拓進取,並確實與這個微小但重要鄰國發展關係成為可能。

▲印度空軍節展示先進的SU-30。

報導指出,2012年中國、不丹領導人會談後,雙方首次顯示出建立全面外交關係的可能性,中國不丹關係的這種進展不但引發新德里嚴陣以待,還導致印在不丹當年大選前夕取消對其石油補貼。

印度與不丹的關係如今仍深植於歷史、文化聯繫,但最重要的是植根於雙方長達30多年的共同經濟利益,然而,報導也指出,當今的複雜地緣政治,現實意味著不可能再輕而易舉地預測政治風向,北京的外交及「一帶一路」倡議與日俱增的吸引力,很可能將對該地區地緣政治格局產生深遠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