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侵台4颱風為前5名強! 吳德榮:真正原因不單純

▲梅姬颱風為台灣帶來強風豪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颱風接連侵襲台灣,梅姬颱風才剛遠離,第18號颱風芙蓉緊接著生成,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除了襲日的「獅子山」颱風外,今年侵台的4個颱風都排今年前5名的,至於為何侵台颱風都較強,「真正原因並不單純」,需要進一步研究,另外這4個颱風都屬「夏颱」性質,「秋颱」共伴的侵台颱風至今尚未發生。

吳德榮今天在「洩天機教室」撰文指出,有人以地球暖化讓海溫升高,因此颱風都較強來下結論,但目前為止西北太平洋共生成的18個颱風中,即使以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較偏強的定義,達中度以上也僅有7個,其中僅2個是強烈,「比例是低於平均值的」,所以這個論點至少今年在西北太平洋完全與事實不符,至於今年為止為何侵台颱風都較強,真正原因並不單純,絕對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芙蓉颱風有略為增強,且今天上午腳步加快。(圖/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表示,今年即使上半年無颱風生成,7、8月夏季有11個並無偏少,9月至目前為止也有7個,其中侵台的4個都屬「夏颱」性質,「秋颱」共伴的侵台颱風至今尚未發生,「10月後要達到4個以上?難喔!對台灣而言『夏颱少秋颱多』就免提了吧!」

對於第18號颱風芙蓉未來路徑,吳德榮解釋,目前資料顯示都會朝琉球附近而來,當太平洋高壓較強時,路徑會較偏向台灣,大平洋高壓較弱時,路徑離台灣較遠,故太平洋高壓的變化是首要觀察的,至於芙蓉侵台機率,目前預報資料顯示機率雖很低,但尚不能完全排除,仍有少數系集模擬通過台灣。

▼芙蓉颱風預計將會提前北轉往日本。(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