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異想考古博士」 黃蘭雅、鈴木貴彥與社區學子創作

▲置放於范姜第三棟老屋的「異想考古博士」創作作品,是藝術家黃蘭雅與日籍藝術家鈴木貴彥兩人與社區學子的成果。(圖/廖帝權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將於9月9日到至25日在新屋及八德舉行,共有37件在地藝術創作。其中,置放於范姜第三棟老屋的「異想考古博士」創作作品,以不同大小的透明瓶罐,置放社區學子各種「考古」作品,最為特別,突顯環境特色,也運用藝術觸動對自然環境覺醒。

「異想考古博士」、是藝術家黃蘭雅與日籍藝術家鈴木貴彥兩人,與社區學子的創作作品。黃蘭雅與鈴木貴彥兩人,以「異想考古博士」為主題,於新屋國中進行為期一週的授課。黃蘭雅說,教學中兩人利用異想+考古的型態去激發學生,對於我們生活中,一些被認為很平常的物件,去產生奇異的想像力。

不過考古,通常是以挖掘方式,找出古人的遺物;黃蘭雅與鈴木貴彥兩人,則是帶著新屋國中學生,去撿拾新屋水巷的「垃圾」,從撿拾的垃圾中,逐一挑選、清洗,讓學生轉化成異想天開的考古物件。

在黃蘭雅和鈴木貴彥兩人的解說、引導,同學們呈現的作品,出土年代日期是:2016/7/21,發掘日期則是:4016/7/21,該些作品產生的想像,超出兩人的預料。

▲▼「異想考古博士」的作品,呈現的是:我們現在生活中使用的物品,在經過2,000年後的人類考古挖掘後,「它」是什麼?觸動人們對自然環境覺醒。(圖/市政府提供)

例如:溫敏淇、呂宇詞等30位「博士」的「未來的蟬蟬星人、超神奇棒棒面膜…」,一件件展現無限的想像力與創作力的作品,出乎兩人意料之外!亦令兩人開心再次激發同學的異想。

沒有黃鴨與玉兔的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結合了在地社區、在地藝術家為主,且利用在地的地景、多方的元素去活絡在地產業的規劃,黃蘭雅認為這就是文化與藝術深耕的方式之一,同時也可觸動地方對環境、自然生態的各方覺醒。

▼ 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期間,前來走訪古樸的范姜老屋同時,不妨也到第三棟老屋,欣賞這些考古「博士」們的異想考古學研究發表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